境外操控炒股群,团伙分工角色扮演,撺掇股民在假平台投资“炒股”,受害者遍及全国29省份。记者日前从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地成功捣毁这一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2019年8月,马鞍山市民汪某在朋友的推荐下关注了一个炒股的微信公众号,并添加了公众号里荐股老师的微信。随后,她被拉进了一个炒股群,并根据群中引导在一个炒股平台注册了账号。起先她一下挣到好几千元,便立马对老师的话深信不疑,瞒着家人加大投入,却不料一亏再亏,直到70万存款全部被亏完,汪某才意识到自己遭遇到了诈骗。随后她来到了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报案。

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个躲藏在柬埔寨对国内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他们拉客户进“VIP炒股微信群”,团伙成员扮演老师、顾问的角色在群里推荐股票,另一部分成员扮演普通股民烘托气氛。团伙成员同时扮演投资业务指导员,指导客户在虚假平台上投资,从而进行诈骗。警方已发现该团伙对国内受害人实施诈骗79起,受害人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

10月6日—9日,在团伙成员回国期间,警方展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随着该诈骗团伙的覆灭,他们手中掌控的数个炒股群内几千名潜在受害人也随之“解套”。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