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嘉宾: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杨顺超,是一名熟悉阿里的银行员工。

以前有这么一句话,“没去过阿里,就不算真的到过西藏。”

藏北的草原很美,但是在美丽风景的背后,有着极为艰苦的自然条件。54岁的尼玛顿珠告诉我,几十年前,他小的时候,当地的村民一天只能吃上一顿糌粑,粮食不够怎么办?就把风干的羊肺、羊肝磨成粉末,和着糌粑吃。虽然难以下咽,但是可以避免挨饿。

在这片藏北高原腹地,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

当我们第一次见到“全国最美奋斗者”尼玛顿珠的时候,他已经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的党支部书记。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最早听到的是一句承诺,他说:“抢古村有着良好的基础,我们的村集体经济会搞得有声有色,村民的热情也非常高。”

就是这一个承诺,成就了抢古村作为全县牧区改革的试点村。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奔走在群众之中,挨家挨户的交流做思想工作。

2016年,尼玛顿珠带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整合零散的专合组织成立“抢古村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群众以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联户放牧、草场流转的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

入股的社员不仅得到了分红,全村21名孤寡老人每人分红4388元,74名在校学生每人分红1150元,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

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尼玛顿珠“改革先锋”称号。

在实现脱贫的道路上,抢古村成为了先进典型,面对未来,正如尼玛顿珠所说:

“改革,不就是要发展,要全面建成小康,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过上幸福生活吗?有困难咱不怕,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