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0后”爸爸为爱制作千余件粘土玩具伴女儿长大

徐时欢用粘土制作的千余件作品中,不仅有静态的小玩偶,还有结合了八音盒、电子元件等可移动的创意形象。 温小暖 摄

威武的变形金刚、萌萌的西游记人物、流浪地球、绿衣服的爆米花的叔叔、身着绚丽民族服装的姑娘……记者5日获悉,上海的一位“80后”爸爸徐时欢自2013年女儿出生起,便用一双巧手为女儿捏出各种粘土玩具,多年来,千余件粘土作品从他手中诞生。

徐时欢自2013年女儿出生起,便用一双巧手为女儿捏出各种粘土玩具。 温小暖 摄

徐时欢告诉记者,他原本就喜爱做手工。2013年女儿出生后,制作粘土手工就成为他与女儿互动的方式。至今的数年里,徐时欢用粘土制作的千余件作品中,不仅有静态的小玩偶,还有结合了八音盒、电子元件等可移动的创意形象。

走进徐时欢家,橱柜里、台子上摆满了各色粘土作品。徐时欢说,柜子里也装满了粘土作品。这位年轻的爸爸说,他的作品包括童话故事、四大名著形象、热门影视剧等众多系列。

一把尺、一把塑料刀,各色粘土在徐时欢手中经过揉、捏、压、贴后,便以不同的形象“面世”。 温小暖 摄

记者看到,客厅里,单人课桌大小的泥塑工作台上,摆着红黄蓝黑白五色粘土。一把尺、一把塑料刀,各色粘土在徐时欢手中经过揉、捏、压、贴后,便以不同的形象“面世”。除了各种人、动物和卡通形象,他还给穿着解放鞋、军绿色衣服的师傅配上了爆米花机和火盆等小物件。

多年来,他不仅用粘土制作了女儿喜欢的故事人物,还脑洞大开地创制了不少如“变形金刚大战黑猫警长”一般有意思的场景。

徐时欢的作品形象各异,色彩斑斓。 温小暖 摄

在众多粘土作品中,56个民族姑娘系列玩偶摆放出来颇为壮观。这些姑娘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姿态各异,婀娜逼真。徐时欢告诉记者,他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才完成这些作品。有些服饰复杂的民族姑娘一天也做不完一个。

徐时欢的作品主题各异,十分精巧。 温小暖 摄

不断创作的同时,徐时欢也不断总结梳理,他把制作粘土玩偶的步骤一一分解记录下来,还把各中作品拍照留念,集合成册。如今,徐时欢的女儿已是一年级小学生,课余时间,两人常常在一起做粘土玩偶。徐时欢喜欢把小时候的场景,通过粘土作品还原出来后,跟女儿分享小时候的经历。在一起制作,一道分享的过程中,父女两人成了“好朋友”。教会女儿基础做法后。小姑娘也喜欢发挥想象力,不断捏出新作品。

徐时欢的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融入了满满的爱意。他希望,更多小朋友的爸爸妈妈能在业余时间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动手,获得快乐的同时,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