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1年434场比赛,吉喆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首钢男篮

2012年3月21日,CBA总决赛北京主场1比0胜广东,吉喆呼吁现场球迷冷静。摄影/新京报记者吴江

1986年10月14日出生,2019年12月5日离世,几乎没有任何征兆,33岁的吉喆离开了我们所有人。而从2007年至2018年,作为北京首钢男篮的主力内线,身披51号战袍的吉喆将最好的年华献给这支京城球队。

出生于辽宁沈阳,从接触篮球到进入职业俱乐部梯队,无论是参加大超联赛还是全运会,吉喆早期一直效力于辽宁青年队。直至2007年,吉喆被辽宁队租借至北京首钢,由此开始了自己辉煌的CBA生涯。

2007-2008赛季是吉喆登陆CBA赛场的处子赛季,那时候巴特尔刚刚离队,作为闵鹿蕾招入的年轻内线,吉喆共出场29次,场均贡献5.1分、3.3个篮板,尽管个人数据平平,球队战绩也没有起色,但吉喆和张云松、解立彬、陈磊、焦健等队友一起,撑起了首钢男篮的那段低谷岁月。

2011-2012赛季,随着马布里的加盟,首钢男篮一跃成为联盟顶尖强队,吉喆也迎来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2011-2012赛季场均贡献9.4分、5.4个篮板,吉喆帮助球队拿到队史首冠;2012-2013赛季场均得到10.8分、6.7个篮板,吉喆打出生涯最出色的一个赛季。

随后的2013-2014赛季、2014-2015赛季,北京首钢连续两年夺冠,吉喆拿到在首钢男篮的第3座总冠军奖杯。由于老队长陈磊于2015年夏天离队,作为效力球队时间最长的队员之一,吉喆成为球队队长,首钢男篮虽然没能再度闯进总决赛,但在季后赛等关键比赛中,内线的吉喆始终是球队的精神支柱。

2018年3月22日,北京首钢主场对阵辽宁队,吉喆出场19分钟,得到7分、5个篮板,最终输球的首钢队离开季后赛舞台。

去年吉喆发布的前往美国治疗的消息。网络截图

不过,恐怕谁也没有想到,那场比赛成为吉喆职业生涯的绝唱。赛季结束后,因感觉身体不适接受检查,去年8月吉喆被确诊患有肺癌,首钢俱乐部帮助他前往美国治疗,彼时吉喆和球队都没有公开病情,吉喆一直期待自己还能重回赛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吉喆始终在与病魔抗争,试图重返篮球场,但最终,这位身披51号球衣的青年还是遗憾与所有人告别。

11个CBA赛季,代表首钢队出战434场比赛,得到3182分、2050个篮板、346次助攻、199个盖帽、372次抢断,3次随队获得CBA总冠军。这是吉喆留给首钢队以及所有球迷最美好的记忆,吉喆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