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与唐山同纬度地区发生4级以上地震,专家:正常地质活动

12月5日8时2分,河北唐山市丰南区附近(北纬39.31度,东经118.04度)发生4.5级地震,北京、天津亦有震感。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今日10时许,几乎处于同一纬度地区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以及千岛群岛亦发生了4级以上地震。对此,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鋐表示,上述情况是由常见的地质活动引起,公众不必恐慌。

12月5日10时46分,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北纬41.73度,东经81.65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网络截图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今日10时3分,在千岛群岛(北纬45.28度,东经150.20度)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今日10时46分,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北纬41.73度,东经81.65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有阿克苏居民表示,地震时震感强烈,楼体晃动,当时他正在上班,赶忙跑下楼避险。另有拜城县网友表示,事发时学校教室的灯管和投影设备都出现了晃动,大家发觉是地震后,在老师的引导下疏散离开教学楼。

有网友表示,3次地震间隔时间较短,且事发地所处的纬度相近,震级也相近,认为其中存在一定关联。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鋐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一般只有发生7级及以上的破坏性地震,才会考虑与近期发生的地震是否存在关联性。今日上午,唐山、新疆等地发生的地震纬度虽然都在北纬40度左右,但之间没有实质关联。震级为4级以上的地震,全球每年要发生几万到十几万次,较为普遍,属于常见的地质活动。

因今日唐山的地震与1976年唐山大地震均发生于丰南附近,震中相近,有群众怀疑此次地震可能是大地震后的余震。对此,孙士鋐解释称,尽管大的地震过后会有余震,但1976唐山大地震已过去四十余年,与今日的地震没有实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