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和平代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要世世代代和平 永远和平

中新网南京12月5日电 (记者 朱晓颖)“我活到现在,只要和平,世世代代和平,永远和平。”日前,年至九旬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对记者说。

  夏淑琴老人。 泱波 摄

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日前夕,夏淑琴在家人的陪同下一起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在南京大屠杀浩劫中逝去的亲人。

  夏淑琴老人。 泱波 摄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作为历史人证,他们用亲身经历为和平代言。

  夏淑琴老人。 泱波 摄

夏淑琴的遭遇惨绝人寰。“当时我是家里老三,家里九口人被日本兵杀死七个,我身上被戳了三刀,我4岁的妹妹躲在被子里面没有被日本兵发现……”老人指向身上被戳的部位,不断哽咽。

1937年,夏淑琴8岁,一家有九口人。南京大屠杀发生时,她的外祖父聂佐成、外祖母聂周氏、父亲夏庭恩、母亲夏聂氏、大姐夏淑芳、二姐夏淑兰、小妹妹夏淑芬七口人被日军残忍杀害,只有她和当时4岁的大妹妹夏淑芸侥幸活下来。夏淑琴被日本兵用刺刀刺中,至今仍留有疤痕。

  夏淑琴老人。 泱波 摄

背负了这段难以卸下的沉痛回忆,夏淑琴一生都在为历史真相各处奔走,成了为史作证、为和平代言的勇敢者。

1994年,65岁的夏淑琴踏上日本国土,成为战后第一个赴日控诉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幸存者。2006年,因日本右翼作家污蔑其是“假人证”,77岁的老人愤慨赴日应诉,并当庭反诉对方侵犯名誉权,官司最终大获全胜。

多次赴日,她结识了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等一批日本友好人士,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联络。

  夏淑琴老人。 泱波 摄

“我去日本的目的,就是要把历史讲出来;就是为了让日本政府承认大屠杀;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是真实发生过的事。”夏淑琴对记者说。

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告诉记者,外婆身体还很健朗。家人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已把她接来一起居住,但她的性格仍然很独立。平时,外婆很关注新闻,对纪念馆、学校等各界的很多活动,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她都愿亲力亲为。

对战争的记忆有多痛楚,对和平的期盼就有多强烈。夏淑琴老人对记者说,和平就是她今生最大的心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