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过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等举措破解“入园难”问题,今年新改扩建幼儿园138所

今年北京增加幼儿园学位3万余个 超额完成任务

“着力缓解‘入园难’问题”被纳入北京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任务第1项。随着2019年进入尾声,北京市教委对这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交卷”:根据北京市教委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通过新建、改建、扩建138所幼儿园,完成了新增30326个学位的任务。这也意味着,今年北京在新增学前教育学位方面超额完成任务。

优质公办幼儿园办分园 增加普惠学位

“海洋博物馆、植物博物馆……不同于常规的命名方法,每一个班级有专属的主题名称;儿童生活区全部采用开放式设计,与盥洗室分开。”位于北京市珠江骏景小区的丰台区芳庄第二幼儿园珠江骏景园(以下简称芳庄二幼珠江骏景园)有些不一样。“我的很多想法都在这所幼儿园付诸实施了。这是一所源于芳庄二幼母体,又具有自身特色的优质幼儿园。”芳庄二幼珠江骏景园园长孔震英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芳庄二幼珠江骏景园是珠江骏景小区的配套设施园。去年开始,为解决周边居民的入园难、入园贵等难题,丰台教委委托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芳庄第二幼儿园接办。接办以后,园区、教委基建科、施工单位多方协调,参与方案设计,最终兼具幼儿园的实用和美观,又具有自身特色。

“一些环保、前沿的理念也注入到园区的设计中。”孔震英指着教师里的生活区说道,幼儿的生活区域通常设置在盥洗室内,但是我们考虑到小朋友的隐私保护,便把生活区挪出来。“开放的生活区让孩子也能看到老师们的劳动情景,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

一些设计上的巧思得益于教委、园区、当地居委会等多方的共同参与。孔震英表示,为了确保高质量教学,学校还从“母体”调配了资深老师,用以老带新的形式培养优质师资队伍。

今年9月,芳庄二幼珠江骏景园迎来了首批61位幼儿。据了解,幼儿园整体规模为8个班(3个小班,3个中班,2个大班),全部招满将满足240个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教育部门牵头办园 为破解“入园难”提速

芳庄二幼珠江骏景园并不是个例。为了破解“入园难”问题,政府、幼儿园等多方助力加速解决问题。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幼儿保教中心铸造村幼儿园是首钢总公司铸造村集资建房项目的配套幼儿园。2012年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与北京首钢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幼儿园承办使用协议书,但是由于该小区未交付使用,使得幼儿园项目一直未能启动。

今年7月,首钢幼儿保教中心正式承接配套园项目,闲置园获得新生。据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质保量尽快开园,在幼儿园办证、工程招标、施工监督、物品采购等具体工作上,都明确专人负责。最终,仅用了52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开园的全部准备工作,包括班级改造、设备安装、物品购置、环境布置、安全隐患排查等,9月2日顺利开园。满园情况下,该幼儿园可开设12个教学班,容纳幼儿360名。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近年来,北京通过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等举措,破解“入园难”问题。根据北京市教委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通过新建、改建、扩建138所幼儿园,完成了新增30326个学位的任务。

此外,市教委还配合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了财政补助办法,出台了《北京市市对区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学前学段)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北京市市级财政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修订)》,对扩增幼儿园学位工作提供资金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