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网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在乌镇正式发布《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这是我国法院发布的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

据官方介绍,《白皮书》为中英文双语版,中文全文约1.6万字,由前言、正文、结语、附录四部分组成,图文并茂地反映了中国法院互联网司法发展的基本路径、价值取向、主要举措和重要成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各地法院互联网审判庭或审判团队针对辖区互联网纠纷特点,在规范网络交易行为、界定网络平台责任、规制网络侵权行为、遏制互联网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维护个人信息安全、加强网络空间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网络刑事犯罪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具有规则确立意义的判决,有力推动了互联网司法裁判规则体系的完善,有效发挥依法治网功能作用。

李少平还称,此次《白皮书》包含10个互联网审判典型案例,作为附录,以期为同类型互联网纠纷提供可借鉴的审判思路,也为社会公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规范互联网从业者行为提供指引,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新京报记者 程平 陈维城 编辑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