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北京市、海口市、扬州市认真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北京:接诉即办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北京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接诉即办”新机制,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接诉即办”是北京市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现在“接诉即办”正在向提高“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转变。

老旧小区装电梯,一直是百姓多次反映的老大难问题。北京市大兴区党员干部亲自上门沟通,推动问题尽快解决。

北京市还把50多个市级部门、10个公共服务企业和300多个街道乡镇放在一个“盘子”里统筹考核,使得“接诉即办”响应机制从过去简单的“接诉求”变为有温度、有力度、有时限的“真解决”。

海口:以学促改 塑优营商软环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口市通过巡回宣讲、集中研讨等方式,强化理论学习,并结合实际展开大调研。

龙华区聚集大批金融、互联网企业。今年区里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但群众来回跑、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依然存在。

龙华区对195个审批事项逐个进行梳理优化。目前,已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备案由法定5个工作日压缩成立等可取。

海口市还建立了优化营商环境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下设19个工作小组,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扬州:以群众获得感检验教育成效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江苏扬州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今年秋收时节,扬州浦头镇村民们反映,当地晒谷场少、烘干房不足,一碰上阴雨天,农民们就着急。

浦头镇党员干部协调有烘干房的种粮大户以成本价提供给村民们使用,改进老旧烘干技术,降低农户的使用成本。

目前,扬州从5000多条意见中筛选出9大方面问题列入整改清单,并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