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1日电 (国际观察)内塔尼亚胡将遭起诉 以色列政局乱上加乱

新华社记者吕迎旭 陈文仙

以色列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21日宣布,将以受贿、诈骗和背信3项指控起诉总理内塔尼亚胡。内塔尼亚胡将成为以色列历史上首个在任期间被起诉的总理。

今年4月以色列大选后,身为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的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导致该国9月举行一年内的第二次大选,然而二次大选后内塔尼亚胡和竞争对手蓝白党领导人甘茨又相继组阁失败。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组阁僵局的原因之一是各派在内塔尼亚胡去留问题上存在分歧,而内塔尼亚胡将遭起诉使这一分歧变得无解,将令以色列政局乱上加乱。

拒不辞职

在长达63页的起诉书中,内塔尼亚胡被控涉及三起案件,分别是“1000号案件”“2000号案件”“4000号案件”。

在“1000号案件”中,内塔尼亚胡及其家人涉嫌在2007年至2016年间从以色列商人、好莱坞制片人米勒汉处收受价值约28万美元的雪茄、香槟、珠宝等。作为回报,内塔尼亚胡直接或间接向对方提供好处。

在“2000号案件”和“4000号案件”中,内塔尼亚胡涉嫌与报业大亨摩西及贝泽克电信公司控股股东进行利益交换。内塔尼亚胡在政府层面做出有利于对方的政策调整,而对方旗下的媒体则发布内塔尼亚胡的正面报道。

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如罪名成立,内塔尼亚胡因受贿面临的刑罚将是最高10年监禁,因欺诈和违背公众信任面临的刑罚将是总共最高3年监禁。

内塔尼亚胡将遭起诉的消息宣布后,以蓝白党为首的中左翼党派纷纷要求他下台。蓝白党领导人甘茨发表声明说,内塔尼亚胡在道义上已失去为国家做出重大决定的权力,应该辞职。以色列工党-桥党联盟则派出法律小组,请求最高法院裁定内塔尼亚胡不宜再担任总理。“民主联盟”和阿拉伯政党“联合名单”也呼吁内塔尼亚胡下台。

此外,以色列民主研究所10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的以色列人认为内塔尼亚胡如果被起诉,应辞去利库德集团领导人职务。

但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政党仍支持内塔尼亚胡。这些政党多次强调,即使内塔尼亚胡遭到起诉也将力挺他。内塔尼亚胡21日在社交媒体的视频直播中明确表示不会辞职。他说,对他的起诉建立在“虚假指控”和警察不公正调查的基础上,是一场“未遂政变”。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吉德翁·拉哈特说,利库德集团对内塔尼亚胡的支持前所未有,并且目前利库德集团内部尚没有强有力的接班人,内塔尼亚胡仍然拥有强大的政治资本,他会利用这一条件尽量避免入狱。

乱上加乱

在以色列今年已举行的两次议会选举中,没有一个党派能获得单独组阁需要的61个议席,因此不论蓝白党还是利库德集团要想组阁均需联合其他党派。蓝白党一直希望内塔尼亚胡下台,并将此作为与利库德集团联合组阁的条件之一。内塔尼亚胡原本在4月大选后想促成右翼党派联合组阁,但未能化解右翼阵营内部的分歧,导致组阁失败。

9月大选后,由于形势发生变化,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甩开对方组阁已不现实。双方都有意与对方联合组阁,蓝白党在内塔尼亚胡去留问题上的立场也有所软化,此前双方组阁相继失败主要是因为在权力如何分配等其他问题上的分歧。不过蓝白党仍然坚持内塔尼亚胡如遭起诉就不能与他结盟。此番检方宣布将起诉内塔尼亚胡,浇灭了组建联合政府的最后希望。

根据法律,在接下来的30天里,内塔尼亚胡可向议会委员会申请动用议员的豁免权以阻止起诉。但该委员会自4月大选以来一直没有组建,无法讨论内塔尼亚胡能否使用豁免权。这一问题得出结论前,司法程序将无法推进。

在目前情况下,如再无其他议员能够组阁成功,以色列将不得不再次大选。以色列哈达萨学术学院政治与传播系学者什洛莫·埃戈兹指出,根据以色列法律,总理受到指控并非必须下台,并且仍可参加下次大选,因此对内塔尼亚胡来说,利用大选延长在位时间或是最好选择。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即使举行第三次大选,也不能保证出现与前两次截然不同的结果,目前的组阁僵局能否打破也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