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

■解放军报评论员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坚决地、全面地、无条件地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明确了党和军队的关系。这种领导不是抽象的原则要求,而是具体直接可执行的,不仅要管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建设,而且要管军事、管打仗。通俗地讲,就是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领导范围上看,涵盖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军队建设各个领域;从领导内容上看,包括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在内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我军的命根子紧抓不放,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使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得到全面贯彻、有效落实。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在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我军立足于国情军情,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要求,以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指向,以战斗力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努力使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与时俱进、更加强固。

全军各级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坚定维护这套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战斗力根本标准,建立健全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建立健全聚焦打仗、激励创新、军民融合的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体系,加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步伐,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兴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