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茫茫人海中有6个人因器官移植而获新生,而这些器官均来自同一个人——上海市诚建成律师事务所的女律师蔡申。

今年8月3日,年仅35岁的她因患脑部胶质瘤与世长辞,正当所有人都为之惋惜时,蔡申以最平静的三种方式将生命延续,回望她简短的一生,那一件件一桩桩的凡人善举,正如满天的星星,虽小却无比灿烂。

2014年,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为内容的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律师服务为民、忠于法律、维护正义。蔡申正是这样的典范,她把律师的核心价值观彰显的淋漓尽致。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近她的同事、家人和她曾经服务过的市民,去聆听她的故事,记录她的凡人善举。

28

2012年,蔡申当选为律所党支部书记,那一年她才28岁,是宝山律师行业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

“我们是老所,党员多,当时之所以推选年轻又没多少经验的蔡申当支部书记,全因看中她身上的那股劲儿。”律所主任杨振裕告诉记者。

时间再追溯到2006年,那年律所来了个爱笑的女大学生,她就是蔡申。“现在回想起来,她并没办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子,然而即便是最琐碎、最不起眼的案件,她都是以最饱满的热情去完成。”杨振裕说。

蔡申有股较真劲儿,2013年宝山区某化工企业发生液氨泄漏,波及许多工人,一时间赔偿纠纷僵持不下,律所派出3名律师参与调解,蔡申便是其中之一。

那时既要给工人调解矛盾,还要提供法律援助,每天又要接待大量前来咨询的人,整整持续了一周时间。面对工人们的问题,她很认真,就像处理自己的事情一样,仔细较真。杨振裕说,是她这份真诚的态度让工人们吃了“定心丸”。

蔡申还有股热心劲儿,她主动加入宝山区法律援助律师团,每周雷打不动到街道值班,接待居民,答疑解惑,她还把电话留在了社区,确保居民们打个电话就能找到她。

“忙得一个星期只能回来一次,来了也不好好陪我们聊天说话,就一直在接电话、回微信。”蔡申的父亲说,“她很有耐心,也从不计较什么回报。”

然而,老父亲所谓的“回报”,都体现在了群众对她的评价里。“蔡律师办案我们一百个放心”“她总能随时让我们平静下来”“她一来很多麻烦都能迎刃而解”……一些接触过蔡申的群众告诉记者。

据统计,自2014年起,蔡申承办各类法律援助案件近百起,多个案件被评为优秀案例。

正因身上的“那股劲儿”,她成为了一名优秀律师、一名优秀党支部书记,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倍感信任,一直到今年上半年病情加重,她才把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交给了接任者。

她坚信,党所赋予自己的使命一定会延续得更好。

22

从发病到去世,蔡申和病魔斗争了整整22个月。

发病那天早上,她起来给儿子喂奶,一阵晕眩摔倒在地,随后便一个人到医院做检查。

蔡申的父亲回忆说:“拿到结果后她竟异常平静,语气就像在讲一件与自己无关的小事。”

然而,结果却是身患脑部胶质瘤,这是一种绝症,目前尚无任何治愈病例。

一个月后,蔡申告诉父母,自己决定死后捐献器官和遗体,语气同样无比平静。“不需要葬礼,不需要追悼会,遗体就捐了吧,这样总能为别人做点事。”她说。

“她从来就不是人群中最耀眼的那个,但却总是那么乐观和坚强。”蔡申的父亲说,“从生病到去世,家里笑容最多的是她,我们都知道她用常人难有的坚毅独自承担起巨大压力。”

22个月里,蔡申的坚强让周边的人感慨不已。“从没说过丧气话,没有埋怨,脸上总挂着笑容。”蔡申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在这段时间里拍了很多照片,容颜虽日渐憔悴,笑容却一如既往。

就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她为亲人、朋友和社会做了最后的奉献。

蔡申给家里买了好多日用品,她父亲问,“你买这么多干嘛?”她说,“以后恐怕没机会给你们买了。”她还教会了父亲网上购物。

她不愿朋友同事来看她,她说,“大家都忙,不想麻烦你们。”

2018年3月,她作为党支部书记,组织了生命中最后一次党支部活动,经过几次化疗的蔡申不得不头戴假发,同时因肿瘤压迫神经,双手活动已是艰难……在场的同事无不感动落泪。

2019年8月,蔡申进入脑死亡状态,按照她的遗愿,进行了器官捐献。她的多个器官都很健康,没有受到疾病和药物的影响,捐献非常成功,不仅如此,她的遗体也被捐赠给了同济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

就在不久前的追思会上,一名肾脏受捐者寄来了感谢信:他用了10年的时间等待合适肾源,是蔡申的无私奉献,才让他得以重生。

除此之外,蔡申的捐献还让另外5名患者得救,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父母给予她的生命得以延续。

32

蔡申有个可爱的儿子,名叫辰辰,她去世时,辰辰才满32个月。看到手机里妈妈的照片,孩子咿咿呀呀地喊着“妈妈”,记者也不禁落泪。

蔡申生前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着儿子背着书包上学。

但她深知日益加重的病情将很快让她的愿望落空,她多么希望能够看着儿子长大,看着儿子接过自己的衣钵、完成未竟的事业。

就在最后的生命里,她一直在拍照,一直在录视频,并记录下了自己与病魔对抗的全过程。她跟丈夫说,“以后留给辰辰看吧,让他知道有一个坚强的妈妈。”

“妈妈怎么那么久还不回来啊?”辰辰不时地问外公外婆。每每如此,二老都不禁悲伤落泪。

老人常常在外孙身上看到女儿的影子,“太像他妈妈了,从不让大人操心。你看,不到3岁的孩子就可以一个人安静地玩一整天。”老人告诉记者。

辰辰还遗传了母亲的聪明,现在已经认得500多个汉字了。面对早逝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蔡申的丈夫悲痛不已,他一直没有勇气面对记者的采访。

蔡家的椅子上依然挂着一件华东政法大学的文化衫,那是她参加母校活动时的纪念品。她生前跟丈夫再三交待,要让儿子多读书,将来要和母亲一样做有意义的事,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视频里,蔡申坐在轮椅上,辰辰就站在她的身边,一摇一晃,啪!孩子摔倒了,她却无力搀扶。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蔡申对着哭啼的儿子唱起了儿歌,口齿清晰,语气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