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省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提升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近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省扶贫办会商有关部门制定的《关于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全省。

《意见》强调,要立足云南脱贫攻坚实际,深入贯彻实施云南省“七五”普法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加强全省贫困地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突出法律问题,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意见》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五部分,其中主要任务中就夯实农村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指出,实施乡村法治人才培养工程和法治宣传设施建设工程,要发挥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作用,大力培养一批懂法律、善普法、能引领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中心户”等农村普法人才,持续加强基层农村普法人才队伍力量;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新时代乡镇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乡村少年宫建设;结合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农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一条街、法治书屋、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场所建设,进一步推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