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科伦坡11月18日电(国际观察)拉贾帕克萨缘何赢得斯里兰卡总统选举

新华社记者唐璐

斯里兰卡新当选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18日宣誓就职。作为反对党人民阵线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他在16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胜。

分析人士认为,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胜出的原因是他的竞选承诺以及过往的从政经历符合选民希望国家安全和改变的诉求。如何稳定政局并团结不同族群将是新总统面临的巨大挑战。

获胜秘诀:积极回应选民关切

根据对全部选票的统计结果,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获得690多万张选票,得票率为52.25%。分析指出,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赢得选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积极回应选民关切,特别是约占斯里兰卡总人口70%的僧伽罗选民。

16日总统选举投票当天,记者来到科伦坡郊外一个僧伽罗人聚居区投票站。一名72岁的小商贩说:“我们需要一个安全的国家和一个善治政府。只有一个候选人能够做到这点,那就是戈塔巴雅,他能够给我们带来安全。”

由此可见,安全和善治是斯里兰卡普通人对于新总统最大的期待。这也正是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在竞选期间给选民承诺最多的。

选民愿意投票支持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不仅在于他的承诺,更在于他过往的政绩显著:他在政府任职期间不仅因打击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而立下战功,还给科伦坡留下很多可圈可点的工程。

求变是这次选举中选民的另一诉求。科伦坡大学名誉教授黑提格指出,现任执政联盟在2015年上台时曾经给选民带来很多希望,然而总统和总理之间的政治隔阂导致政府执政能力低下,未能履行当初对公众的承诺。4年过去,斯里兰卡的经济形势恶化,生活成本不断提高。让选民更不可容忍的是安全漏洞百出,最终酿成200多人身亡的特大恐袭。

来自斯里兰卡东部的56岁选民贾格纳特说,国家经济形势不好,希望有一个能够给他的生活带来变化的政府。

当务之急:稳定政局吸引投资

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就任总统后马上面临的一个挑战便是如何尽快稳定政局。现任政府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仍然是议会第一大党,这将对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的执政形成掣肘。

根据斯里兰卡宪法规定,议会只有在组建4年半后方可解散,而本届议会于2015年8月组建,理论上说到明年2月议会不能解散,如果提前解散需要获得至少三分之二议员投票同意。因此,提前解散议会举行大选很难实现。

分析认为,短期内,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政府在很多问题上都需要与统一国民党协商解决。

目前,斯里兰卡的外国直接投资已经出现下降趋势,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稳定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任何政治混乱都会对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带来消极影响。

除此之外,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还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便是如何消除各个族群之间的隔阂,建立和谐的族群关系。这次选举中,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虽然在南部和西部等僧伽罗人占多数的地区获得众多支持,但在以泰米尔人为主的北部地区遭到极大抵制。

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胜选后在推特上表示,“我不仅是为我投赞成票的人的总统,也是对我投反对票的人的总统,无论他们属于哪个种族或者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