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法国“黄马甲”运动迎来一周年,当地时间11月16日,数万名示威者在全法多个地方举行示威游行活动,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冲突和暴力事件。仅16日一天,法国警方已经拘捕254人,当中155人仍被扣留。

当地时间11月16日,数万示威者于法国“黄马甲”运动一周年之际,在全法多个地方举行示威游行活动,暴力示威在巴黎街头重现,百余人被捕。图为防暴警察在巴黎南部意大利广场驱散示威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11月16日,数万示威者于法国“黄马甲”运动一周年之际,在全法多个地方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图为防暴警察在巴黎南部意大利广场驱散示威者。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据报道,16日,法国多处爆发近月最严重冲突,其中在巴黎东南部的意大利广场,警方与身穿黑衣、戴面具的示威者激战数小时,单在巴黎已有173人被捕。法国内政部张卡斯塔内表示,16日只有少数人是合法示威,其他人则是暴徒,意在与警方战斗,并阻止紧急救援服务。

17日,示威者再次上街,前往巴黎市中心的拉法叶百货(俗称“老佛爷”),在百货公司3楼采取举起黄背心、吹哨子、静坐等手段以示抗议。“老佛爷”不久后疏散所有顾客。法国警方关闭了巴黎33个地铁站,较16日增加10个。

报道称,16日发生冲突的意大利广场满目疮痍,大量商店、银行柜员机和巴士站被破坏,有旅客在遭示威者捣毁的汇丰银行分行外拍照留念。当地居民克里斯蒂娜批评称,示威者只想破坏,行为无礼,“我过去也有争取权益,但我没打破任何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