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四水喜开颜,芙蓉国里尽朝晖。快乐学法不停歇,奋楫追梦正当时……”

11月15日下午,长沙市第二届领导干部党内法规竞赛暨全国快乐学法大赛长沙现场赛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二楼报告厅拉开帷幕。

这场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由司法部普法和依法治理局、法制日报社指导,长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长沙市司法局主办,法治周末报社承办,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协办。长沙市31家市级单位93名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在现场进行角逐。

有法律界人士称,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依法行政,可以有效地影响和推动全民普法。

手指划动迅速答题 领导干部现场角逐

参加法律知识竞赛不用带纸和笔,选手们人手一台智能平板电脑和手机,指尖划动,考试题目立刻在屏幕上显示,读题、答题、答案反馈全部都在平板电脑和手机上完成……这是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的一幕。

这场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场。在团体赛中,每组参赛队伍各手持一台平板电脑,3名参赛队员可以一起商议问题答题,限时6分钟。

记者看到,当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时,各单位参赛的3名选手开始聚在一起,互相商议如何答题。

经过6分钟的紧张答题,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夺得了团体一、二、三等奖。

在个人赛中,90多位参赛队员手持智能手机,进入小程序中进行限时答题。在6分钟答题后,按照第一轮得分的高低,10名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将参加下一轮的“攻擂赛”。

进入攻擂环节的10名选手中,女选手占了9位,唯一一名男选手周波来自长沙市教育局。记者注意到,周波上台攻擂时,台下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给他鼓劲加油。

经过多轮角逐后,来自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袁蓉夺取了本次个人赛的冠军,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杨恋、长沙市公安局的谢丽娟分获亚军和季军。

竞赛试题紧跟热点 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党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什么处分?”

“根据我国现行宪法,有权决定特赦的主体是谁?……”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这次竞赛试题以党内法规和宪法知识为主,其他法律问题也紧跟社会热点问题。

在互动环节,有一道涉及长沙行政诉讼案件管辖改革的试题,引起了在场众多领导干部的关注。

这道试题为:“市民张某居住在长沙市岳麓区,2019年11月,因为一起行政诉讼,张某要起诉办公地址在天心区的某市级行政单位,按照规定,张某应该向哪一家法院起诉?”答案选项有长沙市中级法院、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天心区法院、岳麓区法院四家法院。

题目在大屏幕显示出来后,观众席上很多人举手抢答,但答案各异。当系统判定为“长沙铁路运输法院”管辖此案后,现场有个别观众疑惑不解:“怎么会是长沙铁路运输法院?”

这时,旁边立刻有其他观众向他解释,根据湖南省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自2019年5月1日起,长沙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由长沙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管辖。

“今天在竞赛现场又学到了法律知识,收获不小。”听完解释后,这名观众的脸上绽放出了笑容。

记者注意到,媒体曾披露过的真实案件,也被收入到竞赛试题。

2019年5月,媒体曾披露,在株洲茶陵县有车主将车借给醉酒的朋友使用,结果,出借车辆的车主犯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定罪量刑,这个真实的案件也成了竞赛试题之一。

除此之外,长沙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也是现场竞赛的主要内容之一。

“《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在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的室内公共场所吸烟,情节严重的,处多少元罚款?”

“根据《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严格管理区内饲养普通犬只的,每户限养几只?”

看到这些身边的试题,观众席有十几位观众举手跃跃欲试,气氛欢快热烈。

竞赛活动结束后,当天带队参加比赛的长沙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马晓云对记者说:“今天的法律知识竞赛形式新颖有趣,试题既有党内法规、宪法知识,还有长沙地方立法的亮点,很接地气。”

“今天的比赛特别开心,特别欢乐!”长沙市民政局参赛选手陈曦说。

关键少数带动普法 推进法治实践创新

长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次举行的领导干部党内法规和快乐学法比赛,是长沙市2019年度“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据悉,近年来,长沙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探索“谁执法谁普法”项目化管理模式,有效推动了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长沙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城市治理的各个环节,大力推进法治实践创新,用法治引领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11月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企业对长沙等10个城市营商环境满意度排在前十。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使长沙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蔚然成风。

长沙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10月30日结束的长沙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工作中,长沙市共有119918名应考人员参加了年度的网上学法考法,“参学率、报考率、通过率”均为100%,在湖南省排名第一。

“领导干部既是人民群众的普通一员,又是掌握公权力的特殊主体。领导干部应带头学法尊法,依法行政,摒弃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行为,这样才能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公众树立榜样。”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捷认为,长沙市通过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可以有效地影响和推动全民普法,从而为长沙市营造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将为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