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气温“急升猛降”冷空气携“腰斩式”降温将至

  16至17日浙江全省最高气温分布图。浙江省气象台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17日电(记者 张煜欢)连日来浙江气温实现大幅回升,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升至29℃左右,仿佛置身盛夏。然而这仅是一股强冷空气到来前的“序曲”,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受冷空气影响,17日夜里到18日浙江全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过程,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在气温骤升后浙江迎来“腰斩式”降温。

这个双休日,暖阳相伴让秋意更浓。16日浙江白天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升至25-29℃,17日浙北地区云层较厚,阳光被遮挡,最高气温与前一日相当,预计17日浙江全省最高气温在27-29℃。

但“好景不长”,今年下半年至今强度最强的冷空气已经“发货”,即将抵达浙江。

  18至19日浙江雨量预报图。浙江省气象台供图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目前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将于17日夜里起自北而南影响该省。受其影响,17日夜里到18日浙江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温过程,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浙江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大风,内陆地区风力也有5-7级,局部8级。

预计18日早晨浙江沿海地区最低气温11-13℃,浙西北山区5-7℃,其它地区7-9℃,18日浙江全省最高气温在20-22℃。17日夜里到18日浙北地区阴有时有小雨,18日傍晚起雨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部分有小雨。19日浙江全省晴到多云。

预计此次冷空气气温的最低值会出现在20日清晨,浙江省内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不足5℃,创今秋最低值。后半周气温会逐步回升。

  浙江杭州秋意正浓。 张煜欢 摄

不少人对于此次冷空气来临前的升温颇感疑惑,气象部门解释,这是所谓的“锋前增温”现象。冷空气来临前,往往会有一个短时的升温现象,通常称为“锋前增温”。因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

此外,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这也意味着,如果在冬季的某一天天气突然变得暖和,那么往往预示着冷空气即将到来。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几日降温幅度较大,市民需及时关注气象资讯,谨防感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