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努尔苏丹11月14日电 基辅消息:乌克兰东部局势近期出现缓和迹象,乌俄德法四国“诺曼底模式”峰会有望召开,但乌外长14日关于“基辅有可能退出明斯克协议”的表态令相关进程又生出新的变数。

自乌克兰东部危机爆发以来,明斯克协议一直被认为是各方的最大公约数。欧安组织称“明斯克协议在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上无可替代”,莫斯科也认为“这是不可替代的基础性文件”,乌前总统波罗申科曾多次表示“解决乌克兰问题必须坚持明斯克协议”。

而据乌独立新闻社报道,乌克兰外长普里斯泰科1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基辅存在“退出明斯克协议的可能性”。如果“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未取得成果,乌克兰就会退出《明斯克协议》。

普里斯泰科说,他的这一表态或许会让其西方伙伴感到不满,但明斯克协议对乌克兰而言确实毫无价值。

他解释称,明斯克协议只在第一年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则乏善可陈。如果其已无法发挥作用,“只是将我们拖入毫无结果的进程,那么乌克兰迟早会作出退出明斯克协议的决定”。

对于是否会退出,普里斯泰科指出,一切还要看未来举行的“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如果峰会在解决乌东部危机上不能取得任何进展,那肯定会使人们对在明斯克协议框架下获得和平产生怀疑。

此外,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普里斯泰科还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希望克里姆林宫能够给出一个“明确说法”,“到底希望乌克兰方面做什么”。

2014年6月,法国方面当时借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之机,邀请俄罗斯、德国、乌克兰领导人在诺曼底就乌克兰局势首次磋商。上一次“诺曼底模式”峰会于2016年在德国柏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