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在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时透露,截至11月12日,8处省界收费站道路正线范围内收费设施已全部拆除,路面铺装施工完成,具备通车条件,比计划提前了一个多月。同时,11月15日起,货车ETC可以开始办理。

货车办ETC后暂时需通过人工车道刷卡

记者从节目直播中获悉,经过相关政策协调,11月15日起,货车和皮卡ETC可开始办理。但目前办理后,仍需通过人工车道刷卡,明年起,可通过货车ETC专用通道不停车缴费。

办理方式上,货车与小客车存在一定差异,目前可通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微信微众银行渠道办理。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只面向京籍车用户,个人和单位都可办理;中国银行、华夏银行不限车牌属地,但仅针对单位用户办理;微信渠道不限车牌和个人单位。具体的办理方法请用户咨询各银行网点或随时关注速通卡公众号。

目前,货车ETC电子标签使用上,仍需将卡拔下来,刷卡通行,享受95折优惠,不停车通行需要到明年1月1日系统完成切换后。

不刷卡通行后,发票怎么拿?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可通过票根网平台注册,使用ETC账户登录申领即可。

据悉,明年起,在安装有ETC车道称重设备的收费站,办理过货车ETC的车辆将实施不停车称重。全国所有高速公路将取消货车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同步实施入口治超。北京市也将实现称重系统覆盖所有入口广场,届时,超载货车将被劝返,无法驶入高速公路。

目前已有435万辆京籍车辆安装ETC

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31日,北京取消省界收费站所涉及341套ETC门架系统建设、1076条ETC/MTC车道改造已经全部完成。车道改造完成后,北京将有ETC车道1239条,人工和ETC模式转换车道361条,混合车道596条,全市有入口治超的车道264条。

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2020年1月1日系统切换后,计费方式会由现行的高速公路进、出口连续里程计费改为分段计费、金额累计的计费方式,保证路网整体收费水平不增加。

货车ETC用户将可在ETC货车专用车道通行,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包括ETC单卡用户),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目前已有435万辆京籍车辆进行了ETC安装,安装率75%,任务进度完成达95%。收费系统建设与改造正在逐步实施,经北京市及全国联调测试运行良好后,将于年底正式切换运行。届时会提前进行相关信息提示。

此外,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与交警协商,通过“ETC门架”进行超速等交通违章行为的监测。

■ 追访

新改造ETC车道

保留混合车道支持人工缴费

年底之前,除了省界收费站将要取消,分布在高速公路沿线的各个出入口也将迎来一次大升级。

首发集团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车道主要涉及两大块内容:一个是ETC车道改造,包括把现有的人工车道改成ETC车道和混合车道,以及现有ETC车道主要设备更新升级;另一个是入口治超车道改造,就是在入口广场选取合适的车道加装称重设备,对货运车辆进行称重。

北京市新改造的ETC车道仍然保留人工收费设备,具备模式切换功能,可以根据车流情况随时进行模式转换。

此外,从明年起,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将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车主需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卡,并录入车辆信息,实现分段计费,出口缴费。具体来说,在经过门架时,CPC卡将与门架上的机电系统通信,计算费额并写入CPC卡内,形成CPC卡通行记录,持卡的车主在出口收费站混合车道人工缴费。

■ 贴士

旧版ETC损坏如何申领换卡?

老卡如何换新卡?据介绍,此前标签损坏等情况可去网点进行更换,注册期三年以内的用户,可通过乐速通APP进行申请标签更换,通过寄送方式获得。相关负责人提醒,由于目前APP功能尚不完善,可能会遇到审核不通过的情况。

若存在疑问,市民可拨打87508050热线进行咨询,或关注乐速通微信小程序,通过网络聊天互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