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污染成为螃蟹之外的另一道“阳澄湖风景线”。

说起阳澄湖,很多人脑海中本能地蹦出三个字——“大闸蟹”。可央视财经频道的一则报道,画风却跟盘中美食相违:在阳澄湖部分支流区域,“后厨距离河道不足5米,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鸡鸭的粪便顺流而下”“河道里漂浮着蓝藻,散落各种垃圾”……

根据报道,目前在阳澄湖周边,聚集了上千家农家乐,不少农家乐将污水直接排入河道,致使河道垃圾遍布,其中美人腿、莲花岛区域更是在地方水源地保护区的范围之内,水源地保护措施形同虚设。

这些河道污染现状,无疑跟美味传达出的意象相去甚远。而对于农家乐给一些河道带来的破坏,当地人的说法应该最直观也更有说服力:阳澄湖里的水和阳澄湖里的支流是连通的,现在螺蛳没有,鱼也没有。

阳澄湖是当下人们旅游打卡的热门目的地,把农家乐开在阳澄湖周边,也能利用这个大IP。问题是,密密麻麻依河依湖而建的农家乐,有很多竟然还开在地方水源地保护区的范围之内,这难免给人只见利用和破坏不见呵护之感。

据了解,2016年初,阳澄湖被苏州市明确定位为饮用水源地,其中美人腿大部分区域属于阳澄湖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的范围,甚至还有部分区域处于一级保护区的范围。而据当地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在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向保护区直接或间接排放水污染物的旅游度假、房地产开发和餐饮业项目;禁止增设排污口;同时还禁止排放屠宰和饲养畜禽污水。

都知道,饮用水源地事关当地民众的饮水安全,水质保护尤其不能忽视。从当地水源水质保护条例来看,针对水源地河道周边的农家乐限制十分明显。现实情况却是,一些河道周边的农家乐明目张胆地向河道排放屠宰、饲养畜禽污染。这背后是否有规定严监管松的问题,显然值得拷问。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当地管理人员的说法,“现在监管规定越来越严了”,要在岛上开办一家农家乐,需要工商、税务、消防、水务等多个部门进行审查,符合要求才可以开办,且开办之后相关部门还会不定期进行检查和监督。但一些商户却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开办农家乐还需要办理排污许可证,“如果在岛上人头熟,连营业执照都可以不办。”

一边是来自相关监管部门审批流程很严格、管理在不断加码的答复,一边是上千家农家乐违规排污的现实……个中监管分寸是否拿捏得够准,河道中越来越严重的水质污染,或许已经给出答案。

说到底,千家农家乐违规排污,不能没有处罚跟问责,只有以此倒逼监管时刻“在线”,才能让阳澄湖的水质免受继续破坏,也才能保护阳澄湖的品牌不倒。毕竟,水质破坏后,若再想恢复起来,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