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人民空军70年,强军思想指引新航程(   / 1 )

发布时间:2019-11-12 13:17:1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王姗姗 等  |  责任编辑:刘峻凌
分享到:

七十年光辉历程,九万里风鹏正举。

在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空军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空军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

△1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空军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空军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航空博物馆参观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主席十分关心人民空军建设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视察、看望空军机关和部队,两次接见空军党代会代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走过峥嵘岁月,奋进伟大时代,开辟光明未来,人民空军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始终把忠诚和使命镌刻在祖国的蓝天,书写辉煌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重温习近平主席关心人民空军建设发展的谆谆教诲,开启历史性跨越的新航程。

  京郊小汤山,中国航空博物馆。

11月8日上午10时15分许,习近平来到这里。英雄广场上,“蓝天魂”雕塑庄严肃穆,“胜利之火”火炬熊熊燃烧;空军英烈墙上,镌刻着1796个鲜红的名字。

△1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空军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空军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航空博物馆,向人民空军英烈敬献花篮。

习近平首先向人民空军英烈敬献花篮,他迈步上前,整理花篮缎带,向人民空军英烈三鞠躬。习近平缓步绕行,瞻仰人民空军英烈墙,表达对英烈的深切缅怀。

人民空军的历史辉煌,是用奋斗、牺牲和奉献铸就的。70年来,人民空军英雄辈出。王海、刘玉堤、孙生禄、赵宝桐、张积慧、岳振华等一大批战斗英雄,“英雄试飞大队”“模范空降兵连”“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和李中华、李浩、蒋佳冀、郝井文等英模典型,把忠诚写在万里长空,他们的英雄事迹激励和教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

在长期实践中,人民空军铸就了“老航校精神”“空中铁拳精神”“神威导弹精神”“大漠神箭精神”“甘巴拉精神”,培育了“天鹰”“天梯”“天箭”“天网”“天路”等特色文化,成为强军路上激励一代代官兵忠诚使命、砥砺奋进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永远铭记英烈的英雄事迹,世代发扬英烈的英雄精神。”保家卫国的空战英雄,科研试飞的蓝天勇士,舍身为民的长空英烈……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2019年8月,陇原大地,天高气爽,满目生机。

习主席来到空军某基地作战指挥中心,察看值班席位,听取有关介绍,详细了解战备值班和训练情况。习主席通过视频察看了基地有关部队,询问官兵工作和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发扬传统、保持本色,锤炼过硬素质,忠实履职尽责。

△2019年8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空军某基地视察。这是习近平亲切接见驻甘肃部队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团级单位主官。

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是军队使命职责之所在、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之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高度关注人民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强调“要强化实战准备,牢固树立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牢固树立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狠抓各项战备制度落实,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坚决完成空军担负的各项军事斗争任务”。

习近平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忧虑最多,叩问最严。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人民空军上高原、赴远洋、飞边界、长航时等成为常态,“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擎电”等军事训练品牌“含战量”不断提升,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力度不断加大,立起了新时代练兵备战的好姿态。

  蓝天铸忠诚,奋飞新时代。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人民空军多型国产战机列阵长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昭示着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人民空军迈出新步伐。

搏击长空,逐梦蓝天,人民空军与共和国一起展翅高飞。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的空军领队机梯队

2014年4月14日,习近平专程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他强调,建设强大空军是党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习近平“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新时代人民空军不断奋飞前行。

歼-20、运-20、歼-16、歼-10C和轰-6K、空警-500以及红-9地空导弹等新型武器装备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不断提升空军战略能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空军在改革强军中有了“飞得远”的新佩剑,更有了“飞出去”的主心骨。

  

△中巴空军“雄鹰”系列联合训练成为实战化训练品牌。

开门练兵、互学互鉴,人民空军在国际军事交流合作中不断推进实战化训练。中巴空军“雄鹰”联演联训,中俄空军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折射出人民空军战斗力建设的新提升,展现了人民空军维护世界和平的担当。

新起点,新航程。人民空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创新超越,把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空军,不断地创造更多的更好的更大的业绩!

监制 | 王姗姗 张鸥

主编 | 陈剑祥 汪洁

编辑 | 杨彩云

美编 | 陈锡文 陆明明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