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广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广西多部门配合开展了一次范围广而细致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梳理出了2018年度广西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十大高风险道路客运企业、十大高风险道路货运企业、十大违法突出客运车辆、十大违法突出货运车辆名单,以“曝光”促整改,用“舆论”倒逼,被通报的五个“十大”风险隐患在今年9月已全部完成整改。

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黄济贤介绍,被通报的“十大事故多发路段”通过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改进道路标志标线、隔离护栏、实施道路改扩建工程等措施,消除隐患,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度。十家高风险道路客运企业均及时核查并处理了2018年度名下所有车辆的交通违法情况,对交通违法较为严重的驾驶人,按照规定,处以停班停运、罚款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十家高风险货运企业分别属于钦州、柳州、南宁。各市通过集体约谈、联合督促、公开曝光、重点突破、整治“回头看”等工作措施大力开展运输车辆违法行为整治,严格落实处罚措施,对违法情况严重的货运企业开展了整顿。十大违法突出客运车辆和十大违法突出货运车辆所属企业立即消除车辆2018年度的违法未处理情况,并对违法违规的驾驶人采取停班停运、罚款等处罚措施,屡教不改的,取消其驾驶资格。

黄济贤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周密部署,连续组织开展了霹雳行动、酒驾醉驾毒驾专项整治行动、飓风行动、“逢五”“逢十”公路交通安全整治、周末夜查、高速公路、中南片区联合整治行动、“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等专项整治,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启动121个交警执法站,全警动员,多管齐下,采取超常措施推动隐患排查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截止目前,广西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3287起,造成3518人死亡,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79%、5.3%;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30起,同比持平;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5起,同比下降28.57%;全区发生死亡道路运输事故1147起,造成1263人死亡,同比分别下降13.43%、13.26%。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当前已临近年底,客货运输日趋繁忙,秋冬季节极端天气频繁,这一时期历来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节点。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唐飞介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从今年11月至2020年1月底,集中开展一次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本行业内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实现排查、整治的“全覆盖”。重点对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港口水运、建设施工、轨道交通、船舶检验、铁路交通、超限超载治理等行业领域实施排查整治,确保工作全面、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