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空军隐身性能最强的喷气式飞机和一款绝密的空天飞机有朝一日可能会共享信息。

美国军事网站11月8日报道称,美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近日拿这个概念打趣说,他要看看F-35联合攻击战斗机、F-22“猛禽”隐身战斗机和空天飞机会如何对话。

报道称,在美国空军协会6日举行的早餐会上,听众一开始认为这位参谋长的意思是指某款更贴近现实的机型,即要么是X-47B无人战斗机,要么甚至是空军正在为“忠诚僚机”项目进行试验的克拉托斯公司生产的XQ-58“女武神”无人机。但是一名空军官员在戈德费恩讲话后说,他指的确实是绝密的X-37B空天飞机。

据美空军说,X-37B探索了“可重复使用的空天飞行器技术”的实用性和风险。10月,这款低地球轨道飞行器完成了其第5次、也是打破纪录的一次无人太空任务。

美国空军战略、整合和需求事务副参谋长办公室联合部队一体化事务负责人戴维·熊代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防务一号’展望”活动上说,把X-37B与战斗机相连将显示出“从所有领域展开行动的能力”。这其中就包括执行战时任务期间的信息共享。

当被问及X-37B在这样的展示中有何种传感器可供F-22和F-35使用时,他拒绝作答。

采购、技术和后勤事务助理国防部长办公室的总设计师普雷斯顿·邓拉普在“‘防务一号’展望”活动上宣布,在F-35和F-22多年不兼容之后,空军12月将测试两种机型如何能够交流作战空间的信息。

报道认为,这些努力隶属于五角大楼的一项更宏大的目标,即让陆海空军士兵以及海军陆战队员可以更快速地获取信息,并提高所有用户的态势感知能力。

报道称,美空军还在考虑推出一款名为“奥姆尼亚一号”的应用程序,这个一体化界面不仅将为操作人员显示飞机可能在哪里飞行(与一个联合空中作战中心很类似),还将显示舰船和其他设备在哪里。

熊代说,从远处接入某样东西并不是什么新理念。他解释说,这很像是一名坐在内华达州某个地面站里的操作员控制着一架正在中东的MQ-9“死神”无人机。

但是邓拉普说,五角大楼需要扩展在不可知的任何地点传递重要信息的能力。

报道称,邓拉普把这一用途比作很像“航班跟踪”应用或“优步”应用的某样东西。他说:“设想是……显示一幅太空、空中、地面和网络空间的画面,你可以点击画面中的舰船,看看它去过哪里、目前正行进在哪里以及船上有什么东西……我们需要具备以下能力,即把这一信息以可及(和灵活)的方式传递给我们的战士。”

邓拉普说,空军希望12月在“奥姆尼亚一号”界面中加入其他工具。他还说,这些计划赋予了空军实现现代化的机会。

邓拉普说:“我们希望军人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作出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