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寻访英雄丨百岁老兵陈训杨:入党的时候举起了手 就不能轻易放下(   / 7 )

发布时间:2019-11-12 00:34:12  |  来源:中国军网  |  作者:李娴 王子琪 郭华秀 张旭彤  |  责任编辑:黄磊
分享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11月2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指导,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主办的“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在湖北省来凤县正式启动。

活动启动后,我们收到了一条来自革命老区江西的线索。今年六月,江西高安在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发现一位曾立下赫赫战功的百岁老兵。11月7日,我们踏上了这片红土地“寻访英雄”——

百岁老兵陈训杨:盛光与萤火

撰文/中国军网记者 李娴 中国军视网记者 王子琪 郭华秀 张旭彤

摄影/夏一军

在故事开始前,我想先问这样一个问题——

你有埋藏在心底的秘密吗?

如果有,你藏了多久?

如果,这个秘密,是你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你,还能藏得住吗?

当然,说到这儿,你不必懊恼自己脑海中常会冒出一个做“有名英雄”的念头,你也大可不必内疚自己曾有过“做好事想留名”的想法。因为,这对于普通人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就连心理学研究都发现,我们的大脑实在太不喜欢秘密。

然而,有这样一个人,他从战火硝烟中走来,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返乡复员后,却把用鲜血换来的赫赫战功当成“不能说的秘密”埋藏在心底,这个秘密一守,就是六十余年。

他叫陈训杨,今年已经一百岁了,如今是江西省高安市大城镇洲上村的一位普通农民。那天我见到他的时候,老人正坐在院子里和老伴儿捡茶籽,脚边卧着一条农村随处可见的土狗,悠闲地晒着太阳,这幅秋日里静谧的画面让你不忍上前去打扰。

陈训杨和老伴儿在剥茶籽。夏一军 摄

如果不是那只深陷、坍塌的左眼眶会让你产生一丝好奇,可能没有人会把眼前这位安静慈祥的老人和70年前那一次次残酷惨烈的战斗联系在一起,也不会有人知晓这是一位在“渡江战役”“解放江山(今浙江衢州江山市)”等战役中荣立过2次一等战功、1次三等战功,被评为“水上英雄”的老兵。

1  2  3  4  5  6  7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