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军后,又调兵驻扎那里的产油区,名义是为防止油田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手。这一举动遭到叙政府和俄罗斯反对,后者批评美方打叙油田的主意,属于“土匪行径”。美国官员7日辩称,油田收入依旧归叙利亚库尔德人,美方不会从中渔利。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在记者会上说:“美方不会拿油田收入,钱将给‘叙利亚民主军’。”

“叙利亚民主军”是库尔德人主导的武装,在叙东北部拥有自治机构。这支武装先前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取并控制油田。

霍夫曼称,美军派兵把守叙东北部油田的目的是使库尔德武装“获得更好打击‘伊斯兰国’的实力”,“阻止后者重新夺取油田”。

美军联合参谋部“二把手”威廉·伯恩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斯兰国”2015年控制叙东北部时,那里的油田日均产油4.5万桶,进账150万美元,成为这一极端组织重要的融资渠道。

伯恩说:“我们决不会让这一幕再上演。”

叙利亚的石油资源并不丰富,且多数集中在幼发拉底河以东,目前由库尔德武装控制。美联社援引2011年一份报告估计,叙利亚石油储量大约25亿桶,内战前日产量高峰为38万桶。另据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去年叙利亚石油日产量只有2.8万桶。

按照美联社说法,叙东北部油田生产的石油经库尔德武装之手,部分在本地销售,其余偷运到叙政府控制区。由于缺乏技术和管理经验,库尔德武装没有充分开发这些油田的能力。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前说,希望让埃克森美孚公司等美国能源企业今后运营叙利亚的油田。

特朗普一直主张控制叙利亚的石油资源。他上周又说,不想让美国在土耳其与叙利亚库尔德人之间“拉架”,“但我们会把(叙利亚的)石油留在我们手中……我一直说‘留住石油’,我们有意这么做,一个月4500万美元的进项呢,我们已经把石油揽入囊中”。

美国官员披露,当前驻留叙利亚的美军人数与美国宣布从叙东北部撤军前相当,仍在1000人左右。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7日抱怨美国没有兑现承诺、没使库尔德武装全部撤出土耳其在叙北部寻求设立的“安全区”。霍夫曼回应说,据他所知,库尔德武装已经撤离,不过美方“不掌握全部情况”。

土耳其把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视作土境内分裂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将其列为“恐怖组织”。土耳其10月初发起越境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土军夺取长达120公里的叙边境后,土美达成协议。土同意暂停军事行动,条件是库尔德武装5天内从这片区域后撤3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