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京怀柔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揭牌成立,确定将怀柔区全域内的涉及旅游产生侵权纠纷、合同纠纷案件,交由旅游巡回法庭进行集中审理,以实现相关案件的专审、快审。

将实现相关案件的专审、快审

在北京怀柔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揭牌仪式上,雁栖法庭庭长李东介绍道,鉴于怀柔区的主要旅游景点如慕田峪、青龙峡、雁栖湖等主要集中在雁栖人民法庭的管辖范围之内,基于集中管辖案件、开展巡回审判、提供日常法律服务活动便利性考量,决定在雁栖法庭进行旅游巡回法庭挂牌,确定将怀柔区全域内的涉及旅游产生侵权纠纷、合同纠纷案件,交由旅游巡回法庭进行集中审理,以实现相关案件的专审、快审。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旅游巡回法庭受理的民事案件包括游客之间在景区游览过程中因侵权、债务等问题发生纠纷的案件;游客在景区内吃、住、行、游、购过程中与景区经营者、商家、旅行社团发生纠纷的案件;其他涉及游客人身、财产关系的案件。

旅游纠纷案多涉高风险项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游玩娱乐项目类型日益丰富,传统的自助游项目爬山、划船、徒步等已经不能满足旅游者的需求,探险、刺激性的游玩项目得到更多青睐,如滑雪、蹦极、水上闯关运动项目、户外攀岩、CS射击等等,在相关安全保障设备、措施和监督不到位的情况下,人身损害和相应的侵权纠纷即可能发生。

如CS彩弹射击中摘除面具致眼睛射伤失明、素质拓展中绳索安全扣脱落摔至重伤、水上闯关运动中摔伤、滑雪新手贸入高级雪道,因技能不足冲出雪道导致重伤,这些高风险项目带来的侵权纠纷逐渐成为旅游侵权纠纷的主要类型。

雁栖法庭法官熊海水介绍道,2015年1月至2019年10月,怀柔法院共审结涉旅游人身侵权纠纷案件及旅游服务合同纠纷类案件共计58件。经过分析发现,在审结的29件旅游侵权纠纷案件中,涉及高风险游玩项目的案件数量达25件。

熊海水还分析道,审理的旅游纠纷案件数据显示,人身侵权纠纷案件当事人集中于中青年群体,以在校大学生、公司年轻职员、中青年游玩团体等青壮年群体为主。

游客探险需谨慎

而对于此类案件的发生,熊海水解释称主要有三大原因:旅游者缺乏周密的自助游计划,导致风险增加;部分景区、游玩项目经营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致使游客伤亡事故发生。

部分游客安全意识淡漠,忽视游玩警示规则,盲目探险,安全问题未能引起高度重视。如部分游客热衷探险,违反禁止进入规定,擅自深入景区,遭遇恶劣天气、迷路、断粮,最终导致受伤。还有部分游客为了探险或逃票,走人烟稀少的旁道进入景区,脱离景区管理视线。

雁栖法庭庭长李东提示道,游客应选择符合自身身体承受条件的旅游项目,不宜盲目贪图刺激。在参加涉高风险旅游项目前,要切实认识到该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充分了解参加该项目活动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并根据要求向旅游经营者一方如实告知参与者的健康信息。因在旅游合同约定不明的情况下,一旦发生旅游纠纷,责任承担较难确定。建议旅游者与旅行公司签订条约清楚的旅行合同,尤其要注意格式条款。对于旅游经营者给出的风险提示及项目参与细则,应秉持高度重视的态度,李东还建议游客最好购买一项附加险。文/本报记者 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