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会齐鲁,创业聚泉城。11月4日至6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举行。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团体会员、留学报国基地负责人,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员代表,知名企业家代表等1000余人会聚一堂,共商创新创业发展大计,共享山东高质量发展机遇。本次年会设有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医疗康养与生物医药、高效生态农业四个主题论坛,共达成合作意向81项,金额101亿元,现场签约项目8项。年会期间,与会留学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山东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李曦是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也是美国约瑟夫·史迪威基金会执行副主席。首次踏上齐鲁大地,他对山东发展充满了期待。“通过这次山东之行,我感受到山东经济发展的巨大活力和拥抱世界的广阔胸怀。近年来,山东国家战略加速集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为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我们应该结合自身优势,抢抓山东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认为,山东应该以此次办会为契机,让更多留学人员了解山东、走进山东、创业山东。“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更好吸引、培养和使用国际化人才是一个重要课题。欧美同学会成员来自不同国家的知名学府,人才智力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活力十足。山东应该通过这个平台,把海归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推介出去,不断拓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服务内容。”

带着较为成熟的合作意向,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创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张朝鑫有备而来。“我们公司正在运营中药材交易平台,基本建立起中草药生产基地、中药材厂商与国内知名制药企业之间直采直销线上渠道。山东的生物医药领域发展良好,目前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参加此次大会,希望可以在这方面与山东进行更多接洽和合作。”张朝鑫说,公司已经和东阿阿胶、鲁南制药等多家山东企业有过接触。这次峰会安排了山东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实地考察,张朝鑫报名参加了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小组,准备就中药材交易平台建设等内容与对方进行沟通交流。

在山东创业八年,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赛向与会留学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欢迎大家来山东这片热土创新创业。“创新创业离不开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也离不开良好的创业环境。放弃香港高薪回到济南创业,不仅因为我是济南人,更是因为济南市政府给予的极大支持和帮助。”张赛回忆,创业之初,他得到了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也享受了优惠政策,这让自己的“小不点”企业能够迅速走上发展快车道。目前,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迅翼高速并联机器人,广泛用于食品、药品、光伏、日化、物流等行业,占据国内并联机器人较高市场份额。“除了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济南市还有‘海右人才计划’、‘5150引才计划’等人才政策,没有创业想法的海归也可以作为人才为山东、为济南贡献自己的力量。”张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