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bd57180903d64ffb46954a3241e6c.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6日讯 6日上午,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论坛、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论坛、医疗康养与生物医药产业论坛、高效生态农业产业论坛在山东大厦同时举行。平行主题论坛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本届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欧美同学会的嘉宾和各产业集聚区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c454cb3df5a3a602d5052214ee87178.jpg

中国农科院研究院崔海信在论坛中发表了名为《纳米科技与农业绿色发展》的演讲。他提到,我国量子科学已经领先世界,纳米科技正处在与国际并跑阶段。

究竟何为纳米技术?

纳米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被称为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的三大主导学科,它们与传统产业技术的交叉与融合,推动了精密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端产业的技术革命。

崔海信向记者介绍,纳米科技是研究100纳米尺度空间内的物质特性及其相互作用规律的一门科学,也是创造微小物质和机器的一门科学。其基础是物理学、化学和材料科学,它本身是多学科交叉的技术科学。关于100纳米的概念,崔海信举例道:“我们的细胞是微米级别的,细胞中的DNA为两纳米宽,对比联想就可以对纳米有更好地认识。”

目前,跟农业有关的纳米科技分支有纳米显微技术、纳米自组装技术、纳米影像学技术、纳米分析技术。崔海信表示,目前农业生产链条的每个环节都有纳米技术的参与。

崔海信归纳了纳米科技在农业上的应用领域,主要有传感器、农业投入品、食品加工以及生物工业等。

以食品为例,可以利用纳米技术来改善功能食品、健康食品和强化食品的营养价值、风味、质地和口感。另外,把纳米食材粒度化,像淀粉、纤维素、香料、调味品、维生素;把一些不是很稳定的蛋白和生物活性物质用纳米微胶囊装载起来,促进体内的营养吸收和生物利用率,改善生物活性。

日常生活中,很多农产品或食品都会用到保鲜膜。据介绍,可以利用纳米技术把保鲜膜设计成选择性的透气、保水、保温、抗菌等多功能,“看起来很普通,但对食品质量的影响非常明显。”崔海信说。

以纳米技术助推农业技术升级

这些年来,崔海信团队在农药、化肥等投入品方面进行了系统探索。关于纳米农药的研发,崔海信认为,可以利用纳米技术控制农药释放速度和改善其分散性。比如,一部分生物农药在环境中不稳定,需要用纳米载体来包裹,让它在田间效果更长一些。

据介绍,他们团队充分利用纳米技术,将农药粒子从传统的5微米降低至100纳米,小尺寸效应可减少叶面农药脱落,提高了农药的利用率。

崔海信说:“随着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采用纳米技术与新材料等前沿科技推动农业科技原始创新,有利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该团队不断引进有关化学、材料学、药物学背景的青年才俊,这些学者跟农学领域的专家进行交叉,然后来推进纳米农业多学科交叉研究。

在谈到纳米农业研究的前景时,崔海信表示,将带领科研团队面向纳米学科前沿,按照农业绿色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聚焦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源头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改善、生物灾害绿色防控等问题,为推动我国农资产业技术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李静怡 实习记者 叶佩杉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