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广州玻璃画 为世界添色彩(   / 3 )

发布时间:2019-11-07 08:38:5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王月华  |  责任编辑:钮东昊
分享到:

  以西洋人物为主角的彩色玻璃画(聂鸣/FOTOE)

无名画家有绝技 反笔绘制玻璃画

大块平板玻璃价值不菲,如果只是用来镶嵌在窗户上,未免就有些暴殄天物了。这些奢侈品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使命”:用来画画,供人们欣赏。现在,我们去故宫,会发现许多精美绝伦的玻璃画,其中就有不少是广州画师绘成的。虽然我是个艺术“小白”,但稍稍想象一下,也会发现在玻璃上作画实在太不容易了。为了达到“正面欣赏”的效果,画家必须以反笔作画。上色时也得“反着来”,观众看到的第一层颜色必须最后涂,颜色的层次越丰富,对画家的挑战越大,一不小心弄混了,价值不菲的玻璃就毁了。

据乾隆年间另一则皇家档案的记载,一个工匠不小心划破了一块玻璃,一下子被罚了三个月的工钱。可以想象,在这么昂贵的宝贝上反笔作画,画师的精神压力有多大。在这样的情境下,他们还能创作这么多艺术精品,其娴熟的技艺与强大的抗压能力,实在令人惊讶。

其实,用来作画的平板玻璃并不多,广州画师更多的是在玻璃镜背面作画。他们刮去玻璃镜背面的一部分金属层(正是这些金属层带来了镜子的反光效应),以反笔画上港口、山水或仕女等,人们在揽镜自照时,除了看见自己的面容,还能看见一幅美丽的画,如人在画中一般。正是这样魔术般的效果,使得当时的人们对玻璃画乐此不疲。

洋商私人定制 画作流传海外

除了远在京城的皇帝和皇亲国戚,广州画师还有一个客户群体,就是活跃于十三行一带的洋商。据英国学者孔佩特(曾担任英国布莱顿皇家行宫艺术博物馆馆长一职)的研究,当年的欧洲商人运来一箱箱平板玻璃与镜子,由广州画师在背面作画后,再万里迢迢随船运回欧洲。就算在欧洲,大块平板玻璃与镜子的价格也并不便宜,玻璃又是易碎品,他们为什么还要这么干呢?答案其实并不难找。图利是商人的本能,一定是获利大于成本与风险,他们才愿意这么干。换言之,广州画师给洋商带来的利润,要大于欧洲本地画师。

为了适应海外市场的需要,广州画师努力学习“西洋技法”,身处开放口岸的便利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到西方最新的绘画风尚,雷诺阿等同时代著名画家都成了他们“看不见的老师”,而他们擅长描绘的“本土风情”,又给其画作增添了神秘的东方风情。在欧洲的王公贵族和哲学家们都沉迷于对“神秘东方”的想象的年代,广州画师的作品大受欢迎。这些“中西合璧”的肖像画、风景画随着一艘艘商船流传海外,将广州的形象带入全球视野。

如今,这些画作大多收藏在欧洲各国的博物馆中,成为“海上丝路”文化交流的有力物证。(记者 王月华)

<  1  2  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