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济南11月6日电 11月5日上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在济南开幕。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地方组织、团体会员、留学报国基地负责人,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员代表,知名企业家代表等1000余人汇聚一堂,共话山东高质量发展机遇,共议创新创业发展大计。

开幕式后,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洪才,腾讯公司区域公共事务总经理陈守双和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中方院长、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房殿军分别做题目为《把握时代机遇,投身创新创业》、《腾讯助力互联网+创新创业》和《探索应用研究与博士生培养新模式》主旨演讲。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员来自不同国家的知名学府,人才智力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活力十足。目前,山东国家战略加速集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为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多位学长就抢抓山东发展机遇,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我们公司正在运营中药材交易平台,基本建立起中草药生产基地、中药材厂商与国内知名制药企业之间直采直销线上渠道。我们知道,山东的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状况良好,目前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参加此次大会,希望可以在这方面与山东进行更多接洽和合作。”创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张朝鑫说,企业已经和东阿阿胶、鲁南制药等多家药企接触,明天还要实地考察齐鲁制药有限公司。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北京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建议,山东要敢于打破常规、大胆使用,给青年人才提供肥沃土壤和广阔平台,最大限度发挥留学人员才能。同时,要明确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与各类人才精准对接、高效引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更好吸引、培养和使用国际化人才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山东可以搭建以海归人才为主的新型智库,为省委、省政府‘招才引智’提供智力支持。”

留学人员回来创新创业,如何为他们提供良好土壤?深圳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仝小民认为,一方面,要加强海归创新创业政策的系统性,明确海归回国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的具体框架;另一方面,要拓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服务范围,为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提供一定场地,完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基础落户体系,同时推进信息服务技术平台,帮助这些企业提升市场培育、技术研发、资金筹措、产权保护等方面能力和水平。(文/图 潘瑞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