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下午,欧美同学会第三届海归创新创业峰会在济南举行。如何看待创新创业,如何做好创新创业?12位欧美同学会学长有话要说。

“作为一名技术型创业者,需要‘干顶天立地事,做不忘初心人’。‘顶天’就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把科学探索做到顶峰;‘立地’就是要积极实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化,这样创业才更有生命力。”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说,要心怀感恩,感恩伟大的祖国和这个伟大的时代,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一个如此好的创业环境。

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孙康认为,做好创新创业,要具备“半亩良人”的匠人精神。他解释“半亩良人”的含义是,如果只能做半亩的产品,也要倾注全部的心血,严格执行标准,做出精品产品。在创业中,创业者要具备社会责任感,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要在能力所及范围内尽可能地回馈社会。

准备开始创新创业要具备什么条件?深圳市绚图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晖认为,做好创新创业,要有能够解决市场痛点的、差异化的核心技术,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也要有针对体量市场的保底产品和针对新兴市场的未来产品,要保持对新兴市场的技术引导。“创业前,要思考自身核心能力是否与潜在市场需求有重大交织,理清从概念到市场的每个环节,以及是否具备团队领头人的能力,还要综合考虑家庭、团队、精力、经验等各方面因素。”

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团结则认为,创新创业离不开良好的平台。“人生需要一个平台,个人依托平台而实现价值。在创业初期,团队建设是每一个创业者心中的重中之重,一个优秀的团队比金钱更有价值,要积极完成科学家企业家的身份转换。”他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整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

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赛提醒广大创业者,创业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前方始终充满险阻。“创业不是康庄大道,不是阳春白雪。要想清楚创业为了什么,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合伙人时代,要建立健全自己的合伙人机制,要善于借助外力,也要学会尽早接触资本市场。(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齐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