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bd57180903d64ffb46954a3241e6c.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6日讯 今天上午,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论坛、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论坛、医疗康养与生物医药产业论坛、高效生态农业产业论坛在山东大厦同时举行。平行主题论坛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本届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欧美同学会的嘉宾和各产业集聚区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在本次高效生态农业产业论坛上,来自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围绕农业绿色发展、数字化农业产业园以及纳米科技、大数据与农业领域的结合等几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新业态。

c454cb3df5a3a602d5052214ee87178.jpg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崔海信从农业绿色发展与纳米科技之间的关系展开,他提到,纳米农业科技正呈多点突破之势,这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利用纳米技术改进基因操作方法,提高优质、高产、抗逆生物新品种培育效率;利用纳米材料的靶向传输与控释功能,改善化肥、农药、兽药以及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的有效利用率,降低残留与污染;利用纳米生物技术,改善食品的营养成分、风味与品质,提高农产品深加工强度,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

b5d0bc8b6a885b6efa0f3bf03715358.jpg

烟台大学二级教授杜振宁则从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阐述生态农业的概念。他提到,土壤具有化学性、物理性,同时也具有生物性,保护土壤也是守住耕地红线的重要方面。杜振宁说:“用生物技术研制的有机肥料代替农药可以改善土壤条件,提高农产品的品质,进而保障食品安全。”

3d4cfc2e743f24951208bb0e5c3cad7.jpg

刘宗波是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围绕大数据与农业生产的相互融合,展现了数字化农业产业园的实践。所谓农业大数据即在一个产业园中人财物、自然资源以及设备设施等方方面面的数据信息。刘宗波提到,农业大数据将会成为新的农业生产要素,使我们能够高效准确地利用其他生产要素。“这些数据将通过专业的算法作出精准预测和指导性的指标,让农业企业用最少的农业资源,最少的人工,在最合适的时间用最少的量,达到一个最佳的作物生长的条件,获取最高的经济收益。”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李静怡 实习记者 叶佩杉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