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曹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已开始在叙利亚石油资源丰富的东部省份代尔祖尔建设两个新军事基地。

阿纳多卢通讯社获得的视频资料显示,许多施工设备已经在上述在建基地投入使用。据了解,美国已向该地区增派了250至300名士兵,并运输了装甲车、重型武器和弹药等。土耳其媒体认为,美军重返叙利亚东部是为了获取当地丰富的石油资源。土耳其《时代报》4日发表题为“美国对叙利亚石油胃口大增”的文章称,自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发起“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以来,美国在叙北地区的军事存在已经相对减少,但10月28日美国向该地区派遣170辆车组成的车队。这是美军近期从伊拉克向叙利亚调派部队和装备规模最大的一次。

“不可接受”,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韦尔希宁5日表示,俄方反对美国在叙利亚东北部石油产区非法保留军事存在。俄罗斯阿拉伯问题专家别列尼卡娅称,美国在这一地区建设军事基地将使库尔德人与叙政府之间的对话变得更复杂。如果库尔德人认为他们还受美国的保护,那么他们和大马士革之间的对话将更加缓慢,这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拉夫连季耶夫10月28日向记者表示,叙东北部的油田地区应由该国政府管控。

俄《消息报》5日称,俄军事专家巴拉涅茨表示,美国几年前以反恐为名义派兵进入叙利亚,其目的是要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在这一计划失败后,美国开始抢夺叙利亚的石油。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成员什维特金表示,在所谓的反恐斗争中,美国都是出于自身利益利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