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8期万寿讲堂活动在京举行。本次讲堂主题为“加蓬民主党:政党建设与国家治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活动。与会嘉宾与现场观众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致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在致辞中表示,加蓬民主党一行到访北二外,将极大地增进并深化该校广大师生对加蓬民主党政治概况的认知与了解,为推动该校智库建设和国际化水平提供重要的发展机遇。目前学校正着力打造二外智库矩阵,形成特色品牌,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万寿讲堂这样的高端学术交流对提升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具有积极的意义和影响。

加蓬民主党总书记埃里克•布恩冈加发表主旨演讲。

加蓬民主党总书记埃里克·布恩冈加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回顾加蓬民主党成立以来的党建历程,与中国共产党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坚持将科学理论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发展大势。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就体现了历史潮流和时代大势,值得加蓬民主党认真学习借鉴。

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埃拉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加蓬民主党也提出了2025年将加蓬建设成为新兴国家的宏伟目标。两党肩负着相似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共取得的辉煌执政成就充分表明贫穷落后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的宿命。中共的成功经验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表示,中国共产党与加蓬民主党同为执政党,都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中共愿在秉持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与加蓬民主党等世界各国政党的交流互鉴,致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助力国家发展。

互动环节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杨雪冬与布恩冈加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并认真回答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提问。加蓬在华留学代表分享了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的体会,他对中国政府为培养加蓬未来精英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感谢,中国举办的非文化沙龙,为加蓬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