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陈润泽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7日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已在美军袭击行动中身亡。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选择此时公布巴格达迪的死讯,意在通过展示其反恐成果来挽回因从叙利亚撤军行动而丢失的部分颜面,也有为明年大选积累政治资本,避免美国短期内再次卷入地区冲突的考虑。这或许是特朗普政府中东反恐的又一“阶段性成果”。然而,现实挑战表明,国际反恐局势尚难言乐观。

高调“炫耀”被指意在大选

在巴格达迪死亡后,特朗普10月26日夜间发布推文,神秘地透露“刚刚发生了一件大事”。白宫随后也宣称将有“重大声明”。随后,特朗普于美国东部时间27日9时发表声明称:“一个残忍的杀手、一个造成了如此多苦难和死亡的人已经被消灭,他死得像条狗、像个懦夫,世界现在安全多了。昨晚,美国将世界头号恐怖分子头目绳之以法,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已死。”

特朗普27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巴格达迪已被击毙时,特意详细描述了此次行动的细节。特朗普“生动地”还原突袭现场说,巴格达迪“是个懦夫,一路呜咽、哭泣和尖叫”“像狗一样死去”。走投无路的巴格达迪最后引爆了身穿的自杀式背心,炸死了自己和三个孩子。

对于这番描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这不过是这位美国总统在明年大选前的公关噱头罢了。“每年临近大选,美国人都会打出这样的‘公关牌’”,穆萨维说。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文章指出,铲除巴格达迪只对一个人而言堪称“非常重要的事件”,即美国总统特朗普。消灭被妖魔化的“猎物”,将被记入总统的个人功劳簿,助其在2020年的连任选战中与民主党人一决雌雄。

有分析认为,作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核心人物,巴格达迪之死固然是国际反恐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但美国政府此时抛出这个“战果”,更多考虑的却是自己如何从中获益。一方面,以此作为美国的“标志性反恐成果”来回应各方对其从叙撤军行动的批评,为其中东战略“背书”;另一方面,特朗普还可借此应对国内政治压力,为竞选连任积累政治资本。

部分国家质疑行动成效

巴格达迪是“伊斯兰国”的创始人和灵魂人物。过去5年,巴格达迪为逃避追杀东躲西藏,很少公开露面。此前,媒体多次报道过他的“死讯”,但都被证实是假的。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俄军方未掌握巴格达迪在美军行动中身亡的可靠信息,并对这一行动的可信度表示合理的疑问。俄方指出,巴格达迪出现在伊德利卜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该地区被“基地”组织分支“叙利亚胜利阵线”控制,而后者一直是“伊斯兰国”的死敌。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当地时间10月31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巴格达迪之死表示质疑,美国高调宣扬突袭行动的胜利和公布突袭行动的画面,并不能使自己相信巴格达迪真的死亡。阿萨德称美军这次行动和杀死“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一样,有掩饰真相的嫌疑,他还否认叙利亚协助美军的突袭行动。

据CNN等媒体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战斗司令麦肯齐30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简报会上,公布了美军袭击巴格达迪的部分经解密的视频和照片。根据麦肯齐介绍,巴格达迪自杀后,美军进行DNA测试,与2004年巴格达迪在伊拉克被扣押期间所获取的样本比对后,确认了身份。

ISIS在10月31日发布的录音声明中确认了巴格达迪的死亡,并扬言要发动报复,咒骂特朗普是“疯老头”,警告美国人不要为巴格达迪之死感到高兴。

国际反恐局势难言乐观

与特朗普政府标榜的“反恐成果”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东地区仍是全球高风险地区和恐怖主义的重灾区。反恐阶段性胜利无法根本扭转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的局面。

英国首相约翰逊评论说,“巴格达迪之死是我们反恐斗争中的一个契机,但对抗ISIS的战斗还没有结束”。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则指出,美方此次突袭巴格达迪只标志着“恐怖分子(巴格达迪)的提前‘退休’,而不是该组织提前‘退休’”。

在美国国内,前五角大楼官员、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达纳·斯特劳尔说:“就像本·拉登的死并没有让基地组织消亡一样,我认为巴格达迪的离去不会成为ISIS组织的最终丧钟,尽管它具有重大意义。”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史密斯也警告说,“我们决不能将ISIS头目的死亡视为完全或有限的胜利”。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坦言,巴格达迪身亡虽意义重大,但不代表“伊斯兰国”的灭亡,在叙利亚以及全球其他地区仍有众多该组织的武装分子企图扩大影响并实施恐怖活动。

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越来越多呈现“化整为零”之势,恐怖组织结构呈现扁平化和分散化的特征更加明显,恐怖组织的分支机构实施袭击的威胁仍然不容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