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俄美三边关系”学术研讨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11月1日讯(记者栗卫斌)今日,“新时代中俄美三边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俄美问题研究专家、学者与会,深入研讨大国竞争与三国战略互动的前景、中俄美经济关系以及中俄美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博弈等热点问题。

据介绍,中、俄、美三大国是主导当今国际事务的因素,中俄美三边关系的互动状况和发展趋势将对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当前,中美“贸易战”有愈演愈烈趋势,俄美对抗和制裁难以缓解,中俄关系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遭遇新课题、新挑战。

“新时代中俄美三边关系”学术研讨会现场,外交部前副部长张德广讲话(左三)。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外交部前副部长张德广表示,中美之间应该相互尊重,中俄之间应该继续努力,三方应该共同构建一种相对健康、互利共赢,充满正能量的三边关系,朝着世界和平发展的大方向努力,而不是相互“出牌”。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美国文博大学教授于滨认为,美国长期以来对中、俄关系的看法是一种“非黑即白”的理念。《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和俄罗斯“绑定”为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大国”和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认为,当前全球治理合作是主旋律,而地区治理合作与竞争并存。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政治研究室主任庞大鹏认为,在中美竞争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中国更应该独立自主的发展国内经济。而中俄之间则应该相互尊重彼此之间差异的基础上,夯实“一带一路”和“大欧亚伙伴关系”对接。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美国研究所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