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风雪孜珠寺:屹立于悬崖峭壁之间(   / 7 )

发布时间:2019-11-01 16:37: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栗卫斌  |  责任编辑:吴闻达
分享到:


2019年10月,雪后的孜珠寺。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11月1日讯(记者 栗卫斌)孜珠寺位于317国道旁,西藏东部昌都地区丁青县孜珠山上,海拔4800米左右,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寺院之一,也是藏族古老雍仲苯教的重要场所。

寺院和僧舍星罗棋布地悬空分布在整个山上,蔚为壮观。再细看,密密麻麻的一片白色房子悬挂在山间让人心悬。尤其是在离山顶很近的下方有一座用木头悬空支撑的小房子,是僧人的闭关所在,远处看去好像随时都可能坠入山崖。这里也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基地。

传统史学认为,藏文明发源于吐蕃王朝。近年来,湮没在西藏历史中的象雄王朝浮现,将藏文明的发生年代再一次提前。据《世界地理概说》介绍,象雄分为里、中、外(政治、经济、文化)三部分,里象雄为从冈底斯山往西3个月路程之外的波斯、巴达先和巴拉一带;中象雄为冈底斯山西面一天的路程之外;外象雄在松巴大象谷谢勒嘉格。

始建于三千年前的孜珠寺地处外象雄中心地带,现任住持丁真俄色仁波切出生于1971年,曾主持《象雄大藏经》汉译工程。《象雄大藏经》涵盖哲学、天文、地理、医学、佛学,艺术、建筑等,有着极为珍贵的历史价值。

1  2  3  4  5  6  7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