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共同社10月30日报道,日本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30日在县政府大楼,就美军在嘉手纳基地实施了降落伞空降训练一事,与日本外务省、防卫省干部会面。谢花抗议称:“在嘉手纳的训练常态化,不禁感到强烈愤慨。县民对(美方)反复训练这种姿态的不信任感加剧。”

外务省冲绳担当大使川村裕表示:“在日美未取得共识的情况下实施了训练,令人遗憾。”防卫省冲绳防卫局长田中利则称:“认为美方的说明不充分且欠妥。将告知存在问题,并展开对话。”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30日在记者会上就空降训练使用了嘉手纳基地表示:“原则上是仅限例外情况。防卫省已按照这一想法向美军提出了应有交涉。”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10月30日报道,日本冲绳县伊江村政府29日下午称,当天下午在伊江岛进行伞降训练的两名士兵错误地降落在了该村的农田里,引起当地村民的强烈抗议。

报道称,29日下午1点半左右,在伊江岛备用机场上空使用降落伞进行跳伞训练的两名美军士兵偏离着陆路线,降落到了机场围栏外边的农田,而600多米外就是村民的住宅。伊江村政府表示,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有人员受伤的消息,但该村已经向冲绳防卫局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美军彻底加强安全管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伊江村政府称,除了去年美军伞兵降落在村民住宅外,前年也发生了士兵落在农田等事故和纠纷。

共同社报道称,美军29日晚在嘉手纳基地进行了今年第4次空降训练,县政府确认累计超过20人次的美军士兵空降。日美两国政府此前就在伊江岛辅助机场(冲绳县伊江村)进行此类训练达成了协议。

冲绳县知事玉城于30日在县政府向媒体表示:“这显然违反协议,此前也曾要求停止在嘉手纳基地训练。我将也向防卫省切实提出交涉。”玉城打算近期要求同外相和防卫相会面。

关于2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29日在空降训练中错误地降落在伊江村的农田等地一事,玉城要求彻底查明原因并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