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流感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流感防控工作均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流感防控工作。在认真总结以前特别是2018-2019年流行季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超前谋划,科学防控的原则,从今年4月份2018-2019年流行季刚过,就开始谋划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委领导多次召开流感专题会议研究防控工作。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流感防控要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协同、依法科学、联防联控的策略,实施“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举措,提出了15项重点措施,其中既包括明确流感疫苗重点人群、优化疫苗接种服务、加强相关疫苗政策研究等3项与生物疫苗相关的措施,同时也包括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流行季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患病外出时佩戴口罩,轻症居家休息、自我隔离,重症及时就医等6项“社会疫苗”措施,通过全面开展流感综合防控,保护群众身体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