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流感活动仍处于非流行季水平,卫生健康系统已做好流感防控准备工作。
一是提前部署流感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布《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各地流感防控。9月下旬,召开了全国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视频会,对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结合本地情况制订防控方案,提早安排部署,确保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平稳有序开展。
二是积极推动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指导各地加强对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防控重点人群的宣传,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从目前来看,各地流感接种工作正有序进行,全国已累计接种超过800万剂次的流感疫苗,是去年同期接种量的2倍。
三是认真做好医疗救治准备。组织修订流感诊疗方案,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培训,提高流感规范化诊疗能力和水平。成立国家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做好重症病例救治的指导和技术支持。组织各级医疗机构提前做好抗流感病毒药和中成药等的采购贮备,保障流感流行季的药品供应。
四是做好流感疫苗供应保障。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及疫苗生产企业加大流感疫苗生产供应,疫苗总体计划供应量较上一流行季翻番,首批疫苗批签发时间较去年提前约1个月,接种工作也按照由北向南,优先接种重点人群的方式稳步开展。
五是不断提高群众防护意识。编制流感防控系列宣传手册,动员各类媒体对群众开展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防护意识,既主动接种流感防控的生物疫苗,更要发挥良好卫生习惯等社会疫苗作用。发布就诊指南、就诊地图等信息,做好群众就医的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