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京闭幕。

为期两天的讨论中,来自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外交、安全、媒体等领域的嘉宾围绕“新时代、新期待——中日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这一主题展开了坦诚交流和深入研讨,为新时代中日关系向好发展达成广泛共识,贡献宝贵智慧。

闭幕式上,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日本银行原副总裁山口广秀,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原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做了主题演讲。

程永华(左)、山口广秀(右)做主题演讲

程永华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日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关系蕴含的时代价值和战略内涵不断丰富,迈向新阶段,开启新篇章的条件日趋成熟。中日双方应着眼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抓住历史机遇,持续增强战略互信,加强拓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持续大力开展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山口广秀认为,应对世界经济下滑的严峻挑战,需要凝聚日中两国以及全球的智慧。中国和日本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国家,推动世界的发展和繁荣,是两国的重要责任。双方需要创新手段,在提高两国生产效率、缩小社会收入差距、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资产泡沫等问题上通力合作,带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李平(左)、中谷元(右)做主题演讲

李平提出,当前中日科技创新合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两国关系整体改善,为双方加强长期科技合作创造了有利环境。伴随中国科技创新整体实力逐步提升,两国开展互利共赢的科技创新合作基础正在形成。中国科技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成为两国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契机。他期待,中日两国在新时代共创科技合作新局面,带动亚洲成为全球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一极。

中谷元表示,当今世界局势风风雨雨、跌宕起伏,东亚地区也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在此背景下,日中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关切。中国的政治、经济实力和日本的技术能力相结合,将会成为稳定亚洲乃至世界局势的积极力量。双方近年来在安全领域的沟通和交流出现良好势头。日方愿与中方一道共同努力,为世界和平创造出新的历史。

各分论坛做总结报告

接下来,各分论坛向大会做了总结报告,中日双方嘉宾在各领域达成的各项共识和呈现出的一系列合作方案,令人倍感振奋。

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宣读《北京共识》

随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宣读了《北京共识》。这份富有建设性的共识,既是本届“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成果,又是对未来中日关系的美好期待。

闭幕式上的中日嘉宾

在闭幕式的尾声,高岸明代表论坛中方主办方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初心不改,使命依然,和日方主办方日本言论NPO一道继续共同努力办好“北京-东京论坛”,为中日两国有识之士搭建好畅叙友好、畅谈合作、畅想未来的平台,创造出更好的对话环境,让弥足珍贵的民间力量助力新时代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再续新篇。

随着一句“让我们明年东京再见”,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圆满结束。

摄影:陈建、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