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国防部长纳贾·沙马里23日证实,从叙利亚东北部撤离的美军只是取道伊拉克,将在4周内离开。

沙马里2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会晤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他在两人会面结束后告诉美联社记者,从叙利亚撤离的美军只是途经伊拉克,随后将“在不超过4周的时间范围内”前往科威特、卡塔尔或者返回美国。

沙马里说,运送这些美军离开伊拉克的多架飞机已经抵达。

就转移至伊拉克的驻叙美军会停留多久,美国和伊拉克说法不同。伊拉克军方前一天发布声明,说没有允许驻叙利亚东北部的美军部署到伊拉克西部。驻叙美军进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库区)获得伊方许可,但伊方只允许他们借道库区离开,而非留下不走。

埃斯珀先前说,从叙利亚撤离的美军将继续打击“伊斯兰国”、防止这一极端主义组织卷土重来;这些美军只是暂时留在伊拉克,没有离开伊拉克的时间表。

土耳其9日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起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前夕,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令大约1000名美军撤离叙利亚东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