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韩国就第11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的第二轮谈判23日至24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举行。

美国国务院官员詹姆斯·德哈特是美方谈判代表;曾在韩国财政部任职的前金融委员会副委员长宋恩博出任韩方谈判代表。这是德哈特与宋恩博首次见面。

韩联社报道,韩美将就分摊军费激烈博弈。前往檀香山以前,宋恩博誓言确保韩国将“从经济立场出发”,以“合理且公正”的方式分摊“韩美同盟框架内可能”发生的费用。

美国自1953年以来在韩国派驻军队,现有驻军大约2.85万人。两国自1991年起先后签署10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

第10份协定的谈判过程相当艰难,直到今年3月才签订,有效期限持续至12月31日。依据协定,韩国2019年分摊1.04万亿韩元(约合62.7亿元人民币)费用,比前一年增加8.2%。

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说,新一轮谈判应遵循过去协定的框架,韩方反对加入新条款、即要求韩方承担美方部署战略军备的“作战支援”费用。

韩国媒体先前报道,美方有意在谈判第11份协定时要求再度提高分摊比例,让韩方明年分摊的费用达到50亿美元(353.3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今年的5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