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记者张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4日同德国外交部长马斯举行电话会谈,讨论叙利亚局势。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24日发布消息说,拉夫罗夫和马斯围绕近日俄土总统会晤和达成的谅解备忘录进行会谈,双方表示愿继续共同致力于改善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努力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消息还说,双方认为开启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工作是解决叙利亚危机并启动政治进程的重要步骤之一。

叙利亚2011年发生内战。2018年1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决定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这成为叙利亚政治进程的重要一步。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今年9月23日就宪法委员会权限和核心程序规则达成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彼得森预定于10月30日在日内瓦召集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2日在索契举行会谈,就缓解叙利亚北部紧张局势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就在土叙边界叙方一侧30公里内设立“安全区”达成共识,俄罗斯将协助库尔德武装在规定时间内撤出这一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