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记者张骁)针对有关在叙利亚东北部设立“国际安全区”的提议,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韦尔希宁23日说,俄方认为没有必要在叙东北部设立“国际安全区”。

韦尔希宁23日在记者会上说,土耳其已停止在叙利亚开展军事活动,各类军事冲突得以避免,以对话方式解决所有问题具有良好基础。有关在叙东北部设立“国际安全区”的提议是在俄土总统22日会晤前提出的,目前没有必要采取额外措施。

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尔21日对德国媒体表示,她将向北约提议,由北约成员国在叙利亚东北部设立由俄罗斯和土耳其共同参与的“国际安全区”。

韦尔希宁还表示,有关各方将在不使用暴力的情况下执行俄土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俄方希望库尔德武装自愿离开土叙边境地区。俄土军队没有设定在土叙边境地区进行联合巡逻的具体期限。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会谈,并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自本月23日12时起,俄军事警察和叙边防人员将进入土叙边界叙利亚一侧土耳其开展“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以外的区域,以协助库尔德武装人员和装备在150小时内撤至土叙边界以南30公里外地区。之后,土俄军队将在“和平之泉”行动区域东西侧10公里内不包括卡米什利的区域进行联合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