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杨洁的一本专著,被发现抄袭了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郝建杰的博士论文。

昨日(10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从潍坊学院获悉,经校方调查,杨洁确有学术抄袭行为,被撤销副教授职称,调离教师岗位。

10月21日至22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杨洁,电话无人接听。

郝建杰的博士论文(上)与杨洁的著作(下)对比图。 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制图

山西一副教授微博举报“文抄公”

9月18日开始,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郝建杰,以“芙蓉国君”为网名发微博称,潍坊学院传媒学院教师杨洁所著《地域文化视角下的〈诗经〉思想研究》一书,大段落甚至整章抄袭其2011年发表的博士论文《〈诗经 国风〉地域性考论——以〈豳风〉〈秦风〉为中心》。

郝建杰在微博中亦表示,他曾与杨洁沟通,但杨洁否认抄袭,后来干脆拒绝沟通。此后,他与潍坊学院相关部门联系,举报杨洁学术不端,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10月14日,郝建杰向新京报记者确认,“芙蓉国君”是其本人,但他不便接受采访。

比对发现两者确有雷同

新京报记者对比发现,杨洁的著作与郝建杰的博士论文确有雷同之处。

超星移动图书馆信息显示,杨洁所著《地域文化视角下的〈诗经〉思想研究》一书,由九州出版社于2018年出版。而中国知网显示,郝建杰的《〈诗经 国风〉地域性考论——以〈豳风〉〈秦风〉为中心》一文,是其就读于上海大学时的博士论文,发表于2011年。郝建杰的论文比杨洁的专著早发表7年。

郝建杰博士论文第二章第三节“《秦风》的主旨”中,五个小标题依次是“对民族精英的热情讴歌”“战争中对将士斗志的鼓舞”“坚韧的追求和求而不得的无奈”“政治失意后的忧怨情怀”以及“人伦真情的自然流露”。

杨洁著作中第六章第二节第一个标题“《秦风》的思想概述”下,也分为5个小标题,分别是“对民族精英的热情讴歌”“战争中对将士斗志的鼓舞”“坚韧的追求和求而不得的无奈”“政治失意后的幽怨情怀”以及“人伦真情的自然流露”。

除了将“忧怨”一词替换为“幽怨”之外,上述小标题完全重合。此外,杨洁著作中5个小标题下的内容,在郝文中,都能找到完全一致或是有所出入的内容。

潍坊学院资料图。

抄袭者被撤销职称调离岗位

10月2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了此事件的详细调查结果:潍坊学院党委宣传部发来的调查报告称,杨洁此本著作,系其个人委托北京某公司代理出版,已进入流通领域。该著作部分内容与郝建杰前述博士论文雷同,形成学术抄袭事实,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根据科技部等20部委联合印发的《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规定,杨洁此行为已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系科研失信行为。

基于此,潍坊学院于10月20日按照相关规定,撤销杨洁副教授职称、相关学术称号按规程撤销并将其调离教师工作岗位。

学者:涉事出版社亦有责任

10月22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事件,涉事出版社亦有相关责任。杨洁这一抄袭他人博士论文的著作得以出版,可见涉事出版社在审校、查重等环节出现了问题。

针对如何遏制学术不端行为的问题,储朝晖告诉新京报记者,关键在于让学术权力发挥应有的作用。具体而言,即让具有较高水准的专业领域内学术权威,在学术研究的评审及监督过程中发挥作用,以此及时发现学术不端行为,并对学术作品、学者研究能力等作出公正评价。

他还称,被抄袭者亦可诉诸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而当学术不端的事实清晰明确时,媒体报道亦能起到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