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台当局想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回台,港律师批缺乏法律知识,并提出解决方法

此前对陈同佳入境台湾进行管制的台当局22日又声称,希望派人员赴港押解陈同佳到台湾。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23日报道,香港资深大律师汤家骅今日(23日)受访时批评台当局缺乏法律最基本知识及法治意识薄弱,并提出尊重港台双方司法管辖可接受的做法。

据报道,针对台当局所谓赴港押解陈同佳的做法,汤家骅说,台湾派员到境外强制执法,是相当霸道做法,突显台方缺乏法律最基本知识及法治意识薄弱。

他表示,台湾要尊重香港司法管辖权,本港移交疑犯法例并不适用于台湾,香港执法机构无权将疑犯押送至台湾,台湾亦无权到港跨境执法,强制将有关人士带回台湾。

汤家骅认为,香港应拒绝台湾执法人员入境,建议在香港机管局安排下,台湾执法人员落机后可在机场转机层范围,在不入境情况下等候陈同佳自行过境会合,再陪同他回台湾,这是尊重双方司法管辖可接受的做法。

另据香港“东网”23日报道,劝说陈同佳赴台自首的牧师管浩鸣23日受访表示,陈同佳早前已购买去台湾的机票,但其后遭台禁制入境,机票现已取消,今日不会启程赴台,暂时亦不清楚会什么时候去。管浩鸣还表示,要确保陈同佳到台湾有公平审讯的机会,不希望他成为“政治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