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推进快递小哥工伤保险应保尽保 开通认定绿色通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政府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的工作要求,10月23日,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三部门联合召开宣传贯彻培训会,面向邮政速递、顺丰、京东、中通、韵达等14家主要品牌企业,重点宣讲《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本市为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新出台的九条政策措施,涉及完善行业监管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劳动保护、社保医保经办、职业发展通道等内容,惠及全市11万快递从业人员。

本市签订全国首份快递行业专项集体合同

今年初,北京市快递协会与北京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组织企业和职工代表,签订了全国首份快递行业《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就设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为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事项进行约定。3月份,市邮政管理局与北京团市委签署了联合推进快递从业青年联系服务工作合作协议,探索开展邮政行业“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鼓励支持快递从业青年积极参与工作生活所在地的环境维护和社会建设,增强快递业从业青年的城市归属感和自豪感。

此外,我市还将快递员岗前和技能提升培训纳入到政府补贴目录。组织3000名快递小哥享受免费体检,3000名快递小哥免费畅游欢乐谷。还组织1000名快递小哥参加了国庆群众游行,充分展现首都邮政业从业者的良好风貌,另外还有50名快递小哥受邀参加了国庆观礼。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归属感、认同感,职业自豪感、荣誉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快递企业要承担用工主体责任

《通知》明确,快递企业用工属于典型的劳动关系用工,要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履行相应的责任义务。特别是以加盟方式经营快递业务的,被加盟的企业要对加盟企业的用工进行监督管理,督促加盟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此外,快递企业还需要承担其他用工主体责任,比如:快递企业发包给不具备经营资质或用工资质的组织或个人,给劳动者造成损害或发生其他侵权行为时,要依法承担相应的用工主体责任。

另外,快递企业也是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主体,应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相关要求。在劳动保护方面,主要做好劳动安全和劳动卫生,如:对快递小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对电动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注意快递小哥的防暑降温和防冻取暖,妥善安排快递人员高温天气的作息时间,及时发放防暑防寒用品,并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等。同时,企业还要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比如:女工三期的保护,怀孕7个月以上和哺乳期女职工不得安排夜班和加班等。

多方位保障快递从业人员权益

《通知》对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主要体现在集体合同、网上社保办理、职业发展、医疗保障等多个方面。

推行快递行业集体合同。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快递企业的单位集体合同。快递企业要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平等协商,重点围绕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等事项,订立集体合同。二是快递行业的集体合同。本市鼓励快递行业工会与快递行业协会、快递企业积极探索,就加班工资、竞业限制、劳动保护、女职工特殊保护等事项,订立专项行业性集体合同。从制度上保障职工权益,从源头上减少劳动纠纷。

优化快递行业社保经办服务。按照本市提升营商环境的要求,本市持续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包括推行“网上社保”,推行退休待遇支付“一窗办理”等。重点推进快递行业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并为快递从业人员开通了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当事双方无争议的工伤认定案件,优先处理,快认快结。

畅通快递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一是增设快递工程评审专业,按规定设置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五个层级。二是打通快递业高技能人才与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让符合条件的一线岗位高技能人才可以参加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三是提供职业技能提升补贴,鼓励快递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组织本企业从业人员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技能和素质,并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

多渠道保障快递从业人员医疗权益。鼓励快递企业积极参加意外人身伤害保险、重大疾病险以及其他专项商业保险,切实保障快递人员的生命健康权益。鼓励企业和快递行业建立帮扶互助保障基金,对员工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伤害等给予一定帮扶。鼓励快递行业组织和工会组织,持续推进快递从业人员“关爱工程”,继续做好免费体检、暖心驿站、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服务。

规范市场秩序 推动信用联合惩戒

《通知》要求,快递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创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将劳动用工、生产安全等指标,纳入行业信用评定体系。同时,重点规范快递末端领域经营行为,引导企业开展网点标准化建设。

同时,整合快递业务经营许可、邮政市场监督检查、消费者申诉、用工社保等信息,加强相关数据信息共享对接,建立部门间沟通协作机制,健全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保障快递从业人员的各项权益,促进快递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