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下院22日晚投票通过了首相约翰逊主导的“脱欧”协议,但其为推动协议尽快通过而设定的立法时间表遭到否决。这意味着英国“脱欧”延期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消息,在22日晚举行的议会投票中,英国议会下院以329票支持、299票反对的结果原则上通过了“脱欧”协议法案。但随后举行的第二场投票以322票反对、308票支持的结果否决约翰逊提出的“‘脱欧’执行法案快速通道时间表”。该时间表要求议会在3天内完成对上述“脱欧”协议法案的审议和最终表决工作。

投票表决后,约翰逊称对于结果“感到失望”,并向议会表示,他将“暂停”议会立法程序,等待欧盟“表明意向”。约翰逊说,英国现在面临“进一步的不确定性”。但他同时强调,会继续坚持10月底“脱欧”的既定政策。约翰逊还表示,“政府将采取负责任的程序,加快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

22日早些时候,约翰逊曾警告说,如果议会否决这项计划以及欧盟批准延长10月31日脱欧最后期限,他将寻求提前举行大选。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欧盟委员会注意到22日晚的投票表决结果,“期待英国政府告知下一步如何走”。

许多议员对约翰逊政府要求3天完成立法程序的动议表示强烈不满,认为3天时间过于仓促。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约翰逊是“自找倒霉”。但他提出愿意与首相商讨一个“合理的”时间表。

经过艰苦谈判,欧盟委员会17日上午与英国政府就“脱欧”达成新协议。在得到欧盟27国领导人认可后,这一协议还须分别经过欧洲议会和英国议会批准才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