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在动车上发喜糖。 本版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在疾驰的D3755次动车上,一位身穿龙凤褂的新娘与一位西装革履的新郎两人将喜糖分发给乘客,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喜庆的气氛,这列动车仿佛变身一辆“婚车”。

近日,这样一组照片在网上传开。紫牛新闻采访这位“动车新娘”得知,这列动车在记录了网友们所见的甜蜜的背后,还见证了她和新郎在大学毕业后创业路上的坎坷……也许,生活中的各种酸甜苦辣,正是爱情本来的意义。

7年间乘火车的距离

估算超过赤道长度

这次特别的动车接亲,发生在10月12日。紫牛新闻记者从新娘发来的一段当时婚庆团队现场拍摄的视频中看到,两位新人端着喜糖出现时,车厢里变得格外热闹。新娘新郎的热情与喜悦很快传递给全车厢的人,大家接过喜糖并送上祝福,脸上露出笑容。

这一幕,被车上的劳先生拍下并发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并称赞“动车接亲,高大上……”之后,这组照片便在网上传开。

新娘名叫潘玉茹,新郎叫周艺,都曾就读于广西大学。两人从大学时便相识相恋,之后开启了一段长达多年的异地恋。当天两人举办婚宴,家在广西贵港的新郎,通过动车从广西柳州迎接新娘。

潘玉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大一时便与大两届的周艺相识。但一直到2012年她大学毕业前,两人才确定了关系。2012年毕业后至今的7年里,潘玉茹回到老家柳州工作,而周艺在南宁继续读研、工作,之后又去了贵港。毕业后,铁路线成为维系两人感情的重要纽带。

柳州到南宁的铁路里程大约250公里,柳州到贵港的铁路里程大约190公里,每个月见上一两次面。因此,在这7年中,两人乘坐火车的里程初步估算一下少说也有5万公里,这一距离已超过了地球赤道周长。

年轻的女孩难免任性,刚谈恋爱的时候,潘玉茹曾在争吵中说出了“分手”。而周艺没有将争吵升级,却告诉她,千万不要再说这样的话。潘玉茹说,几句简单而温暖的劝说,让她感动。她认定,这是一个对待感情非常认真和慎重的男人。

历经艰辛,修成正果。10月12日上午接亲,新郎、新娘、伴郎、伴娘以及亲友等27人组成的队伍,从柳州出发,登上了开往贵港的D3755次动车。

  周艺在猪场工作。

结婚时融入动车元素

纪念异地恋时光

因为动车见证了两人的爱情成果,因此两个人几年前便商量在结婚时一定要体现出动车的元素,纪念他们相恋的幸福时光。

除了动车接亲,潘玉茹还将自己的结婚请柬设计成了动车票的样子。此外,在婚宴现场的T台前,还设置了一个“检票闸机”。两人希望更多的亲友能和他们一同乘坐动车,见证他们抵达幸福的彼岸。

一场婚礼往往能让新人想起很多往事,像潘玉茹这样的“动车婚礼”更不必说,多年异地恋的经历更让一些事铭记于心。

潘玉茹至今还记得周艺带给她的一次惊喜,那是一次短暂的相见,当时她告别周艺,一个人坐上火车返回柳州。在火车已经开动后,周艺却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把她一路送回柳州后,他再一个人乘车返回。

说起这一次的动车接亲,潘玉茹坦言,其实自己当时也有一些忐忑,毕竟面对这么多陌生人,自己的行为能不能得到他们的回应?因此,他们之前没有考虑在车厢里发喜糖。穿着龙凤褂已经很引人注目,因为怕“太高调”,她甚至带了一把扇子,准备如果遇到尴尬的时候可以将脸挡起。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是过虑了。

潘玉茹的妈妈建议他们,通过发喜糖这种传统习俗把喜悦分享给周围的人。虽然觉得可能有些高调,但想想这毕竟是件好事,于是两位新人就这么干了。

“几乎每一个拿到喜糖的人都会跟我们说新婚快乐、百年好合、早生贵子这样的祝福,能够感觉到他们说这些都是发自内心的。”潘玉茹说,通过这件事也让她明白,其实陌生人之间的关系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淡漠,“一旦你开了口,距离就会拉近很多”。

  小两口在猪场一起劳动。

创业养猪,婚礼一再推迟但无悔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疾驰在贵港与柳州两地之间的动车,还见证了这对新人创业路上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不少网友认为潘玉茹和周艺经历了一场长达7年的异地恋,而潘玉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其实,他们早在2015年3月就已登记领证,只是由于双方忙于工作,特别是后来的创业,因此才把这场婚礼一直拖到了今年。

周艺读研期间的研究方向是高级猪场管理,其实早在大学时,他已经有了自己开设现代化猪场的创业想法。毕业后在一家猪场工作了几年积累了一些经验,2017年,他和一位同学一起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今年5月,猪场第二批育肥猪即将出栏,却面临疫情的威胁。一天下午,正在柳州照顾即将手术的母亲的潘玉茹突然接到周艺的电话,告诉她“可能出事了”。周艺甚至想到了如果猪场感染疫情,就把自己买的房子卖了以缓解困难。潘玉茹听到电话里爱人的语气很沉重,意识到这一次的问题非同小可。

到底是不是感染了猪瘟?由于检测结果要第二天才能拿到,所以当天晚上只能是等待。潘玉茹知道,周艺那天晚上一定会很难熬,但她又不敢将事情告诉母亲,怕老人担心。

思来想去,她以公司有一个项目申报很急,第二天就要提交资料为由辞别母亲,匆匆赶上当晚最后一班到贵港的动车。那一夜,她一直陪伴在爱人身边,两人互相安慰,互相憧憬猪场未来的发展。好在,这只是虚惊一场,第二天拿到检测结果消除了担忧。

潘玉茹说,柳州到贵港之间的动车不仅是维系两人恋情的纽带,还成了他们这对创业伙伴之间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的桥梁。

创业获金奖,她有话对年轻人说

潘玉茹说,猪场的一砖一瓦,周艺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2018年她辞职加入到创业中,负责公司人事行政、项目申报工作。“这一路走来最辛苦的是他,我们要一起面临各种压力,好在一路走来都有家人的理解。”目前猪场已达到年出栏1.5万头的规模。

今年7月,周艺、潘玉茹和另一位合伙人的育肥猪养殖服务创业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金奖。

潘玉茹说,自己感谢这一段“异地恋情”与“异地创业”的经历。“不用记得我们是谁,只要记得曾经有这样一件事,自己成功地走下来,希望能给还处在异地的恋人们增加一点信心;如果是正在创业的年轻人,希望他们不要轻易的放弃,即使最后失败,只要坚持了就对得起自己。”